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月PMI数据点评:制造业PMI综合指数可能低估经济受到的冲击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樊磊 2020-03-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月2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制造业PMI综合指数为35.7(前值50.0)。疫情的冲击以及为应对疫情采取的断然措施导致经济活动大幅放缓应该是指数下滑的主要解释——而且由于一些技术方面的因素,这个指标可能低估了经济活动下滑的程度。当然,伴随着复工活动的展开,PMI指数未来大概率会出现反弹——反弹程度肯定还需要观察国内外疫情发展的情况而定。从产成品存货以及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来观察,在2月份制造业需求大幅收缩的同时,供给收缩的力度也非常显著。

投资要点:

制造业PMI综合指数可能低估了经济活动的放缓。从新订单、生产、出口订单、进口、就业等反映制造业供需的相关指标来看,都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大幅放缓,疫情的冲击当然是最直观的解释。

但是历史新低的PMI综合指数仍然有可能高估了经济活动的真实水平。PMI=新订单×30%+生产×25%+从业人员×20%+(100-供应商配送)×15%+主要原材料库存×10%。其中供应商配送——其越高表示供应交货时间越短——是个逆指标。这是因为在一般情况下,供应能力有限,如果供应不及时反而是经济繁荣的表现。然而,当前疫情冲击物流导致了供应时间的大幅抬升和该分项指标的大幅下降并推升了PMI指数,这与经济繁荣毫无关系。从其它4项指数来看,制造业PMI综合指数在30左右可能更加合理。

需求收缩的同时,供给收缩也非常显著。从子指数上看,虽然需求大幅回落,但是产成品存货上升的程度比较温和,此外购进价格指数在原油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仅仅温和回落;这表明供应方面的收缩也是非常显著的。

复工复产可能推动经济活动从底部回升。伴随着国内疫情受到控制,复工复产活动的大概率会使得PMI从底部开始回升。但是回升的程度还是会受到国内外疫情发展趋势的影响——特别是海外疫情近期持续超出预期,对中国外需和供应链的冲击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经济低于预期,政策力度不及预期,疫情持续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