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广联达:云预收余额高速增长,施工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苏,闫磊 2020-03-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云预收款项还原后,公司营收快速增长:根据公司公告,公司2019年营业总收入为35.41亿元,同比增长21.91%;归母净利润为2.34亿元,同比下降46.75%,表观归母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我们判断,主要是因为云预收款项的影响以及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增幅较大。公司2019年云预收款项余额为8.94亿元,若将云预收款项还原,则还原后的营收约为40.20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26.05%;还原后的归母净利润约为6.65亿元,同口径同比下降4.35%。公司因大力拓展施工业务、推进造价业务云转型以及积极布局新业务等因素,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分别同比大幅增长约39%和33%,导致还原后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仍有小幅下降。

公司造价业务云转型持续深入推进,云预收余额高速增长:2019年是公司“七三”战略规划的收官之年。公司坚定“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的战略方向,持续深入推进造价业务云转型,云产品和服务进一步夯实。2019年,公司造价业务云转型范围扩展至全国21个区域,实现云收入9.21亿元,同比增长148.84%,云收入占造价业务收入的比例达到37.56%;签署云合同金额14亿元,同比增长113.82%;期末云预收余额为8.94亿元,较年初增长115.62%。公司云收入、云合同、云预收余额均创新高,云转型进度进一步加快。我们判断,公司造价业务云转型将在2021年基本完成。

公司施工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未来发展潜力巨大:2019年,公司施工业务整合效应逐步显现。公司发布数字项目管理平台,平台与多个产品组件结合形成可快速规模化的业务解决方案;渠道建设进一步加强,规模化营销能力业已形成。公司施工业务2019年实现收入8.53亿元,同比增长29.58%,增速相比2018年提高11.61个百分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考虑到施工阶段信息化千亿量级的市场空间,公司施工业务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公司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我们调整了对公司2019-2021年的盈利预测,EPS分别调整为0.21元(原预测值为0.28元)、0.33元(原预测值为0.43元)、0.72元(原预测值为0.81元),对应2月28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215.7、134.4、62.5倍。公司造价业务云转型进度加快,按当前进度推断,公司造价业务将在2021年基本完成转型。公司通过定增布局未来,把握建筑信息化未来发展方向,行业龙头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加强。我们坚定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一)房地产、基建新开工面积增速大幅下滑:公司的下游是建筑业,虽然公司在推进造价业务云转型,但当前还处于转型期,公司造价业务收入受房地产、基建新开工面积增速的影响仍然较大。如果房地产、基建新开工面积增速大幅下滑,公司业绩将存在较大波动的风险;(二)造价云服务用户的转化率和续费率不达预期:根据当前造价业务云转型的试点结果,试点地区造价业务用户转化率和续费率都表现良好,但未来随着试点区域范围的扩大,新的试点地区用户的转化率和续费率存在不达预期的风险;(三)施工业务发展不达预期:公司的BIM产品在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但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BIM产品和技术的领先性,公司施工业务将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