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周报:谁为本轮医药上涨的赢家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 2020-0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周,生物医药指数下跌 1.7%,跑输沪深 300 约 4 个百分点,其 中医疗商业跌幅最大约8.7%。

疫情概况:受疫情影响春节后2月3日以来医药指数大涨4.7%、位于行业排名第3名,其中仅有29%的个股战胜其指数;500市值以上18家上市公司中有迈瑞医疗、药明康德、华兰生物、康泰生物、泰格医药、乐普医疗、新和成、上海医药、上海莱士等50%公司出现超额收益;100亿至500亿市值,106家上市公司中有29%跑赢指数;涨幅前30名个股仅有迈瑞医疗、药明康德、华海药业、天坛生物为机构重仓股,其它均为游资参与为主的疫情标的;统计了83支医药健康产业公募基金,收益率最高为华夏乐享健康10.3%、中位数为4.4%,略低于其指数。近两周医药个股表现体现为以下三大特点:疫情相关个股涨幅大;核心资产再次受到机构追捧;本轮上涨,机构收益不明显。为何医药核心资产再次受到追捧?主要原因有五:其一相对其它产业,医药受疫情影响较小,即使Q1有所影响,后续季度也会追回来,非疫情概念优质医药仍为确定性增长资产;其二对国家而言,湖北为主的国内公共医疗卫生事件启发,国家医疗卫生投入有待加强,利好医药产业;其三对居民而言,强化全民健康意识,对疫苗及体检筛查行业利好;其四对企业而言,无论是冠肺炎的诊断还是预防、治疗,再次强化医药研发重要性;其五一年之计在于春(年报前),进入配置核心资产配置最佳窗口期。医药策略是什么?百花齐放、器械争鸣。重点配置三大方向:平台型及创新型器械;消费属性优质个股;创新药及其产业链(具体情况请查看2020年医药行业策略报告)。从业绩确定性上排序,重点推荐恒瑞医药、长春高新、智飞生物等;从产业趋势排序,重点推荐药明康德、康泰生物、迈瑞医疗等。除恒瑞外,近两周市场对biger标的追求较高,其它优质资产有待补涨。具体投资策略:1)全面看多优质医疗器械,尤其是骨科领域。重点推荐凯利泰+大博医疗,建议关注爱康医疗+春立医疗等;内镜诊疗领域,重点推荐南微医学等;心血管领域,重点推荐乐普医疗、心脉医疗、启明医疗等;化学发光领域,重点推荐迈瑞医疗、安图生物、迈克生物、普门科技等;血透领域,重点推荐健帆生物等;2)创新为战略性投资方向,重点推荐:恒瑞医药(600276)、药明康德(603259)、中国生物制药(1177)、泰格医药(300347)和药石科技(300725)等;3)不受政策影响,且业绩持续高增长的消费和医疗服务板块,重点推荐:长春高新(000661)、智飞生物(300122)、康泰生物(300601)、爱尔眼科(300015)和美年健康(002044)等;4)药店领域,重点推荐大参林(603233)、老百姓(603833)等。

投资策略: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优质医药龙头成为宏观经济环境下更加确定性增长的资产,继17年以后医药很可能再次成为市场追捧投资方向。据非典经验,中长期角度看对医药产业影响比较有限;从短期看,对口罩(奥美医疗、振德医疗等)、大输液(辰欣药业、科伦药业等)、干扰素(安科生物、特宝生物等)、额温枪和消毒用品(鱼跃医疗等)等业绩影响比较明显,一季度业绩很可能超预期,其它的偏概念居多。2020年1月份第二批药品带量采购落地,行业利空预期兑现,另外,长春高新、智飞生物及CXO等2019年业绩预告纷纷出炉,延续高增长趋势,2月份作为年报及季报窗口期,建议积极把握季报前配置医药最佳窗口期。2020年医药策略是什么?百花齐放、器械争鸣。重点配置三大方向:平台型和创新型器械,其中骨科、消化介入诊疗等细分领域景气度高;消费属性优质个股;创新药及其产业链(具体情况请查看2020年医药行业策略报告)。从业绩确定性上排序,重点推荐恒瑞医药、长春高新、智飞生物等;从产业趋势排序,重点推荐药明康德、康泰生物、迈瑞医疗、凯利泰等。具体投资策略如下:医疗器械受益分级诊疗扩容和国产技术持续升级,重点推荐:迈瑞医疗、鱼跃医疗、乐普医疗、南微医学、迈克生物、安图生物、心脉医疗、健帆生物等;骨科为老龄化前周期、景气度高,重点推荐:凯利泰、大博医疗、羚锐制药等;创新为战略投资方向,重点推荐: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和药石科技等;业绩高增长的消费和医疗服务板块,重点推荐:长春高新、智飞生物、康泰生物等;二月重点推荐稳健组合:迈瑞医疗(300760)、恒瑞医药(600276)、药明康德(603259)、长春高新(000661)、智飞生物(300122)、康泰生物(300601);弹性组合:凯利泰、羚锐制药、鱼跃医疗。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变化或超预期,新产品上市进入或低于预期,产品放量或低于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