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岭南股份:外延扩张文旅起航,分拆上市值得期待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多永 2020-0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内生外延双轮驱动,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上市之初,公司主要从事园林绿化业务;2015年开始,公司进行“二次创业”,通过外延扩张大力布局文化旅游和水务治理业务板块,先后收购了恒润科技、德马吉、新港永豪等公司,公司华丽蜕变为生态环境、园林建设和文旅投资运营综合服务商。目前,公司拥有有水利水电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国家风景园林工程设计甲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等多个资质,构建了生态园林、水务治理和文化旅游三大业务板块,其中水务治理和文旅业务增速快,2018年水务治理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0%,文化旅游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文旅业务利润占比持续提高。2018年公司生态园林、水务治理和文化旅游三大业务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49%、39%和16%,毛利润占比分别为41%、32%和27%,文旅业务对公司业绩贡献显著提升。

园林行业迎来阵痛,顺势调整发展战略。园林行业最大“痛点”--垫资,垫资造成园林公司应收账款、存货和长期应收款高企,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恶化。为了维持公司持续增长,园林公司必须通过不断融资来满足发展的需求。2017年以来,国家出台了金融去杠杆系列政策,园林行业依托融资成长模式难以为继,现金流压力与日俱增。同时,国家出台了“50号文”、“87号文”和“92号文”等PPP规范整顿政策,不规范的PPP项目被迫出库,给行业发展带来潜在风险。2018-2019年园林行业业绩“深蹲”,不少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或严重亏损,公司也无法“幸免”。公司顺势调整发展战略,主动放缓工程业务推进和接单,同时加大现金流管理,防控经营性风险和现金流风险,同时降低大股东质押率,增强控股股东的抗风险能力。目前,公司融资环境改善,新签订单恢复增长,有望率先止跌企稳,引领行业走出低谷。

文旅业务强势起航,核心公司业绩靓丽。2015年以来,公司围绕“二次创业”既定战略,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先后收购了恒润科技、德马吉、微传播等公司股权,持续加码文化旅游业务板块。恒润科技是国内领先的主题文化旅游创制服务运营商,专注于沉浸式游乐设备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与系统集成,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35亿元,净利润1.40亿元。德马吉是全球品牌创意营销专业运营服务商,主要从事全球会展营销服务、全球品牌运营活动和展厅展馆空间设计施工,2018年实现净利润0.46亿元。微传播是优质的互联网营销平台,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社交网络及新媒体整合营销服务解决方案,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02亿元,净利润1.08亿元。公司文旅业务强势起航,核心公司业绩靓丽,2018年公司文旅板块贡献的收入合计13.95亿元,毛利润5.91亿元,权益净利润2.04亿元。

分拆上市大幕开启,公司具备分拆条件。2019年3月证监会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明确提出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据有关规定,分拆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2019年8月证监会公布了《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的征求意见稿,首次对分拆上市的定义、门槛、要求等内容做了详细规定。2019年12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分拆上市的盈利门槛要求降至6亿元,分拆上市可以是整个A股市场,分拆上市政策落地。根据分拆上市政策规定,拟分拆的上市公司必须具备:(1)境内上市满3年;(2)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归母净利润累计不低于6亿元;(3)拟分拆子公司净利润占比不超过50%,净资产不超过30%。公司基本符合分拆上市条件,且子公司恒润科技已经完成股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9-2021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4.28亿元、4.93亿元和5.9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5%、15%和20%;EPS分别为0.28元、0.32元和0.38元,对应2020年2月20日的收盘价PE分别为20.43倍、17.76倍和14.80倍,PB分别为1.6倍、1.5倍和1.4倍。“二次创业”以来,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公司已经由“城市景观运营商”向“生态园林、水务治理和文化旅游综合服务商”蜕变。公司通过内生增长和外延扩张实现了任务多元化,增强了核心竞争力,提升了抗风险能力,随着水务治理和文化旅游业务新签订单的提速,公司业绩有望触底回升,引领园林行业走出低谷。同时,公司具备分拆上市条件,有望分享分拆上市的政策红利。看好公司业绩触底回升和文化旅游板块对公司估值提升,维持公司“买入-A”的评级,目标价7元,对应2020年约21.8倍PE。

风险提示:PPP政策变动,项目推进不及预期,订单不及预期,业绩持续下滑,分拆上市受阻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岭南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