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蝗灾蔓延至印巴,关注农产品价格波动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蒋寅秋 2020-0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蝗虫数目巨大且增速快,受灾国面临防治体系薄弱、资金短缺困境。18年中旬阿拉伯半岛气旋风暴+19年秋季东非强降雨共同酿成20年1月席卷非洲之角、红海沿岸、印巴边境的沙漠蝗灾大爆发。当前蝗虫数目约为4000亿只,根据FAO,蝗灾波及区域已达27万公顷,且新一代蝗虫于2 月孵化,4月初或将形成新的蝗虫群,若现受灾地区无有效防治措施,6月蝗虫数量将增至现在的400倍。蝗虫防控最佳时点或在幼虫孵化前,而当前主要受灾国均面临防治体系薄弱、资金短缺的困境。

印巴为棉花/大米/白糖作物主产区,6月或迎更为严重蝗灾。受灾区域中,东非、中东主要种植作物为木薯类,主粮产量在全球占比较小。而印巴地区为棉花、大米、糖、小麦主产区之一,根据USDA,19年印度、巴基斯坦棉花产量占全球比重为24.3%、5.4%;此外,印度19年大米、糖、小麦产量占全球比分别为23.2%、19.1%,13.4%。而根据USDA 2月供需报告,棉花库存消费比69%,相对偏松,大米、糖、小麦库存消费比分别为36.1%、28.3%、38.2%,相对偏紧。当前巴基斯坦南、中部受灾严重,而印度蝗灾主要集中在西部的拉贾斯坦邦和古吉拉特邦,大面积农作物减产或绝收,其中芥菜、蓖麻、孜然和小麦等农作物损失最为严重。印度政府发布预警称6月可能出现更为严重的蝗灾,届时棉花、水稻相继进入播种期,甘蔗等处于成长期的作物也将受到较大影响,若蝗灾不能有效防止,或将抬高全球棉花、白糖、大米等农产品价格。

西部地理屏障阻拦蝗群入境,我国蝗虫防治体系较为完善。帕米尔高原-喜马拉雅山脉-以热带雨林为主的若开山脉形成地理屏障,蝗群难以远距离飞迁入境。如若发生,我国拥有较完善的蝗灾防治体系,农业部于2014出台《全国蝗虫灾害可持续治理规划(2014-2020 年)》,治理目标为“飞蝗不起飞成灾、土蝗不扩散危害、入境蝗虫不二次迁飞”,力争到2020年,农区蝗虫达标防治覆盖率达到70%以上,牧区达到60%以上;农区专业化统防统治比例达到80%以上,牧区达到70%以上;农区和牧区生物防治比例均提高到60%以上。建立蝗灾监控信息系统,突破监测自动化技术,短期预报准确率达90%以上。我们预计此次蝗灾对我国农作物产量造成的影响有限。

投资建议:此次蝗灾蝗虫数目巨大且增速极快,但因当前主要受灾区域主粮产量占比低,或者尚未进入播种、生长期,目前减产影响有限。但根据FAO预测,如果受灾国无法及时、有效防治,更大规模的新一代蝗群将于4-6月爆发,届时将对印巴地区主粮产量造成明显冲击,或将抬高全球棉花、白糖、大米等作物价格。建议关注农药、种植、种业板块相关龙头公司。

风险提示:1、当前受灾国无法及时、有效防治蝗灾造成新一代更大规模蝗群爆发的风险;2、新一代更大规模蝗群长途飞迁入境,造成我国农作物受到蝗灾影响从而减产的风险;3、我国蝗虫防止体系未能有效防治此次蝗灾,造成玉米等供需偏紧的作物进一步减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