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再融资新规终落地,积极关注券商板块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胡翔 2020-0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本周,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较征求意见稿更加放松,业 务迎来全面松绑,略超市场预期;再融资市场经历了宽松—收龙头券商更受益。非银金融板块,市场存在明显的预期差,在资本市场改革有序推进、监管引导打造航母级券商的背景下,龙头券商将深度受益;保险方面,短期来看疫情影响新单保费,长期来看市场需求有望反弹、叠加监管继续引导行业回归保障,继续看好保障型业务发展;信托方面,监管依旧保持相对严格,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环比下降。综上,我们认为中短期子行业排序:券商>保险>多元金融。重点推荐:【东方财富】、【中信证券】、【中国太保】、【中国人寿】。

券商:市场预期差明显,再融资新规落地利好行业。1)市场对于券商行业存在明显的预期差。节前市场普遍预期疫情会产生明显负面影响,目前来看各业务线受到的影响普遍较小,甚至某些业务受益(零售证券、经纪业务);2月日均股基交易额8738亿元,较1月日均股基交易额7395亿元增长18.2%,散户交投活跃度提升;2月13日沪深两融余额10515亿元,较年初上行2.6%,市场风险偏好提高。我们认为券商一季度、中期业绩可能大超预期。2)政策层面,再融资新规落地,将带来定增规模、投行业务收入的扩张,我们预计再融资规模将回归到2016年左右水平,对应当前水平有一万亿左右增量,考虑到需求压制,增量有望高于一万亿,按1%的费率测算,对收入和利润的直接影响约3%左右。3)上市券商1月月报出炉,34家上市券商1月营收194亿,环比-48%(可比33家同比+5%);净利润78亿,环比-42%(可比33家同比+18%);1月中信、海通、广发净利润前三,南京、国元、东兴环比增速最快。1月整体受春节交易日减少+12月高基数影响环比下滑明显,同比仍保持增长。4)资本市场改革有序推进,再融资放开提升了直接融资在资本市场中的重要性,监管引导打造航母级券商的背景下,龙头券商将深度受益,重点推荐【东方财富】、【中信证券】,建议关注【华泰证券】、【中金公司】。

保险:短期疫情影响新单,长期配置价值显著。1)线下展业受阻,短期新单增长承压。受疫情影响,各公司普遍推迟一周复工,代理人展业时间缩短;同时,代理人不便开展线下展业活动,二月份新单达成率和一季度新业务价值将面临较大压力;赔付方面,新型肺炎致死率较低+患者医疗费用基本由医保和财政补贴承担,险企面临赔付压力有限。2)健康险将长期受益。分产品来看,健康险需求长期存在,只是疫情期间暂时被压制,预期新单将于二季度出现反弹;年金险产品由于条款设计较为复杂,预计新单将受到较大冲击。此外,根据历史经验,疫情爆发往往有助于提升公众的保险意识,健康险需求有望被激发(借鉴2003年SARS时期,疫情稳定后健康险保费增速显著提高)。3)行业层面,短期来看,疫情影响保险公司线下展业,一季度新单保费及新业务价值承压;中长期而言,疫情稳定后市场需求有望反弹、行业成长空间广阔,叠加政策支持保障型业务发展,长期配置价值显著;估值角度,保险估值体系面临切换,市场更加注重股东回报。个股层面,重点推荐【中国太保】、【中国人寿】。

风险提示:1)开门红进展不及预期;2)市场交易活跃度下降;3)监管趋严;4)长期利率下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