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点评报告:新型肺炎短期冲击有限、国产化长期趋势不变

来源:湘财证券 作者:方霁 2020-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新型肺炎新增确诊与新增疑似数据不断下降,4月份有望结束疫情

根据卫健委数据,截止2月12日,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44747例,较上一日增加2039;全国疑似现有16067,较上一日新增3342;累计死亡1114例,新增97;累计治愈4801,新增803。新增疑似较2月5日高峰期5000+有大幅下降,近几日连续新低;新增确诊较2月4日高峰期4000+降幅近50%,近几日连续新低。同时,新增死亡在逐步降低,新增治愈在逐步新高。钟南山院士认为,2月份是疫情高峰期,4月份全国疫情有望结束。

除湖北以及少数区域外各地开工有序进行,部分生产逐步恢

复根据全国的最新复工时间表来看,大部分省份复工时间为2月10日,湖北地区复工时间暂定为2月14日。但部分城市企业自动延迟复工时间,特别是对于人口密集度较高的行业。整体上,目前全国还处于病疫防范期间,开工企业与活动整体在逐步恢复,但是各地存在疫情排查预防与隔离期至少14天等措施,理论上3月份有望大面积全面复工。因此,2月份全国经济影响最大,直接影响有望延续在3月份。

电子行业整体受到短期冲击,人口密集与下游消费型直接影响相对较大

根据全球电子产业链布局,电子行业参入全球贸易程度极高。我国主要参入全球电子产业的加工制造、终端整机销售环节,对全球上游芯片等零部件消费占比近50%。目前2月份疫情高峰,各国对我国进出口预防警惕以及我国停工影响,电子贸易与一定冲击。目前来看,大部分企业的存货在3个月以上,正常生产4月底影响有限。而目前最严重的是停工封锁导致的制造业生产压力较大以及终端消费影响。若在4月底前全国复工正常生产,直接影响有限,2月份损失较大,但是间接影响料延续更长。总体上看3、4月份全国的复工与人员流动情况。

长期来看我国的比较优势依然显著,国产替代大趋势不改

从1年以上中长周期来看,我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之一,工程师红利优势依然十分显著,劳动力成本在国际主要经济体占据明显优势,我国的电子行业生态圈正处于加速建设当中。中长期看,我国的国产化趋势依然在加速发展过程中,坚定看好国产电子产业发展。

投资建议

我国春节新型肺炎直接影响最大在2月份,4月份有望结束,整体上短期对电子行业冲击有限。中长期我国工程师红利仍在,国产替代势不可挡。继续关注细分行业具备核心技术的国产龙头,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新型肺炎升级;全球电子需求持续下滑;国产化不及预期;贸易战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