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事件点评:UOS正式版发布,国产操作系统发力正当时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芸,朱松,刘忠腾 2020-0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统信软件股东实力强大,研发能力强劲。诚迈科技持股统信软件45%股权,同时统一操作系统吸收了诚迈科技旗下深之度操作系统的优势,具备先发优势。目前深之度操作系统是中国民用领域最为成功的本土化桌面操作系统,在全球开源操作系统排行榜上是率先进入国际前十名的中国操作系统产品。统信软件公司由国内多家长期从事操作系统研发的核心企业整合后组成,研发实力强劲,拥有操作系统研发、行业定制、国际化、迁移和适配、交互设计、咨询服务等多方面专业人才,同时在北京设立了总部,并在上海、广州、武汉、南京、西安、成都等地建立分公司。

统一操作系统快速迭代,系统生态逐步完善。统一操作系统从面世之日起就开始了快速迭代,从发布面向桌面和服务器的UOSapha测试版本,历经Apha2版本、Beta版本、RC版本,最终到正式版UOS的发布,仅仅历时约4个月。目前统一操作系统在生态方面正逐步完善,得到了国产硬件和软件厂商的大力支持:在国产芯片方面,有龙芯、飞腾、兆芯、海光、鲲鹏等生态厂商;在主机方面,有联想、华为、清华同方、长城、曙光等合作厂商;在软件方面,能够支持数据库、中间件、虚拟化、安全等数百种应用和业务;在外设方面,能够兼容主流的打印机、扫描仪等设备。

投资策略:我们认为此次UOS正式版的发布是国内操作系统史上的一次里程碑事件,随着系统支持的语言版本越来越多,国产操作系统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也将越来越大,国产操作系统厂商将受益这一产业红利。同时,从生态的角度来说,周边生态的成熟和完善也是操作系统实现国产化必不可少的条件。随着操作系统的逐步完善和崛起,相应的生态厂商也将受益。综上所述,落实到投资标的,我们认为在操作系统领域应重点关注诚迈科技(持股统信软件44.4%股权)、中国软件(持股中标软件);在周边生态领域应重点关注中国长城(主机厂商)、中科曙光(主机厂商)、太极股份(集成厂商同时持股数据库厂商人大金仓)、东方通(中间件厂商)、东华软件(集成厂商)、纳思达(国产打印机厂商)等。

风险提示:操作系统研发推广不及预期、操作系统生态完善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