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疫情对食品饮料行业影响分析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喆,叶倩瑜,周翔 2020-0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专题:疫情对食品饮料行业影响分析。2002 年12 月初到2003 年5 月底SARS 疫情爆发期间食品饮料指数并没有取得相较于沪深300 指数的相对收益,肉制品和乳制品超额收益明显,但是2003 年SARS 疫情期间食品饮料板块表现的借鉴意义相对有限。我们从消费季节性、渠道体系以及品类特性来分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于食品饮料各子行业的影响,虽然,疫情会对食品饮料所有行业的需求造成短期的负面扰动,但是中短期的数据波动并不会影响食品饮料行业中长期逻辑的演绎,短期由于情绪影响而造成的下跌有望提供中长期配置时点。

本周市场回顾(2020/1/20-1/23):春节前一周市场指数全线下跌,申万创业板跌幅为1.40%,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指数下跌6.3%。节前一周食品饮料细分子行业均下跌。食品饮料板块估值位居全行业中上游水平,食品加工/饮料制造板块2019年动态PE为35/29倍。春节前一周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连续四天登上陆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榜单,洋河股份一天登上陆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榜单,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伊利股份的陆股通持股比例较前一周变化均不明显。深股通被增持的持股标的数量均占1/3,沪股通被增持的持股标的数量约占1/3。

各板块数据跟踪:国外/国产品牌婴儿奶粉的周零售均价及生鲜乳主产区平均价小幅上涨。春节前一周伊利线上旗舰店、蒙牛线上旗舰店销售额均大幅下跌,跌幅分别为-91.65%/-94.98%。春节前一周海天、厨邦线上销售额均下跌,跌幅分别为-13.21%/-96.09%。春节前一周重点公司线上成交额均下跌。

成本端数据跟踪:农产品方面,玉米现货平均价、小麦现货平均价、国际小麦、国际豆粕、柳州白砂糖、国际原糖价格较上周上涨,国际大豆、国内豆粕、昆明白砂糖价格较上周下跌,国内大豆与上周持平。国内包材价格方面,本周浮法玻璃价格、PET 瓶片价格均较上周下降。

投资策略:对于白酒行业而言,由于春节旺季消费更加集中,疫情对于需求的影响相对更显著。但是,第一:回款已经结束、短期报表影响有限,节后库存及价格表现或有压力;第二:龙头名酒企业的经销商缓冲器效应更加明显。短期负面情绪释放有望提供白酒板块的中长期买点, 仍然建议观点高端白酒及地产白酒龙头,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 古井贡酒。大众消费品方面,疫情对于需求的影响相对有限。龙头企业的渠道优势有望发货缓冲器作用,而以米面粮油等为代表的必选消费品受影响程度相对较小。前期大众消费品龙头及细分龙头普遍面临估值相对合理的问题,若受情绪影响而下跌,配置价格会更加显著,如伊利股份/中炬高新/海天味业/洽洽食品,关注涪陵榨菜/恒顺醋业的边际变化。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增长不达预期;需求不达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