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专题报告:疫情冲击下,信用债市场影响几何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杨业伟 2020-0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期间,新型肺炎疫情迅速蔓延至全国各地,给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和居民的生活都带来了严重影响。我们在1月30日发布的《客观看待新型肺炎疫情对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冲击》报告中,明确了“此次疫情对市场的冲击也更多是短期的,难以产生持续冲击”这一结论。因此,我们认为,此次疫情短期对经济基本面的短期冲击引起信用基本面恶化的程度有限,而为对冲经济基本面走弱的逆周期调节政策利好债市,受益于此,信用债市场的整体风险相对有限,但需要关注疫情短期冲击下的部分行业的尾部风险暴露。

疫情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相比于2003年非典,此次疫情的宏观环境有明显区别。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较高的宏观杠杆率加剧了经济的脆弱性,市场整体对于外部冲击的耐受能力较弱。疫情的爆发,导致地方财政收入减收,财政赤字压力加大,部分原本计划于近期发行的地方专项债发行期延期,影响财政政策发力进度。

疫情对微观企业的负面影响。随着疫情不断发酵,企业在短期内难以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工期推迟或是停工会对企业的生产销售活动造成冲击,同时,停工停产期间,固定成本正常消耗,工资还得照发,社保延期缴纳,可还是要缴,这加剧了部分企业现金紧张的情况。另外,疫情的肆虐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企业的筹资活动,进而给部分企业带来资金偿付压力,引发信用风险,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和行业的发债主体,当债券到期偿付压力加大时,极易出现兑付危机。因此疫情会在短期内加剧债券市场尾部企业的信用风险暴露。

疫情短期加剧尾部企业信用风险的暴露,长期影响行业竞争格局。短期来看,受影响严重的行业内的尾部企业可能会因现金收缩,导致信用风险的激增;长期来看,疫情冲击将使部分行业内竞争格局重新洗牌,龙头企业因抗风险能力较强,在疫情冲击下,市场份额会加速向头部集中,中小企业经营环境进一步恶化。分行业来看,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等服务业是受冲击最大的行业。而工业、建筑业、农业受冲击有限,批发零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和其它行业受冲击并不明显。结合近期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基本面分析和近期到期情况,建筑装饰、商业贸易、交通运输、休闲服务等行业的信用风险会加大。对此,我们进行了尾部企业的筛选,得到16家企业,涉及存量债券规模223.85亿元。

相关部门当前和潜在政策应对。保障流动性,降低资金成本,开通绿色融资通道,加大财政支持是目前已出台的政策。我们认为,受疫情影响,19年提前下发的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的使用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待疫情控制后,政策层面会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追回受疫情影响的产能;此外,中小企业是这轮疫情冲击下影响最严重的市场主体,大多数企业承担着成本转移的压力,因此后续可能会加大减税政策力度,对一些受创较重的行业或企业实行精准扶持,给企业流出生存空间,在效率和公平直接做好平衡。

风险提示:疫情走势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