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运行业深度报告:疫情终将雨过天晴,“危”中寻“机”,交运看长线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严家源 2020-0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看“非典”突发事件未能影响行业发展趋势:SARS疫情对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的影响主要集中在2003年二季度,在影响最严重的5月,全国客运量和货运量同比分别减少41.2%和15.2%,疫情对客运影响程度明显高于货运,对民航运输影响程度高于公路和铁路。2003年6月24日,WHO将中国大陆从疫区中除名。2003年7月13日,全球不再增加新增病例和疑似病例,疫情基本结束。全国货运总量于当年7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客运总量于9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民航运输恢复最为迅速,7月恢复同比正增长;公路于9月恢复正增长;铁路于10月恢复正增长。SARS疫情对我国交通运输的影响在疫情结束后的4~6个月内完全消退,此后民航、公路和铁路等交运子行业均重回上升通道。

内外双控,航空和机场影响较大:春运前二十四日(1月10日-2月2日),全民航发送旅客3482万人次,同比下降20%,但影响程度尚未达到峰值。根据民航局数据,2006年,我国航空旅客中旅游游客占比已超过40%,并且有逐步提高趋势,表明旅游游客已经是航空业重要的需求来源。本次疫情爆发后,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紧急通知将国内和国际旅游暂停,以及超过80个国家(地区)发布入境管控措施,两项因素叠加,我国旅游业接近停摆,对航空运输有较大影响。

低流动带来高网购,利好快递行业发展:本次疫情将有利于培养人们的网络消费习惯,带来网购规模的持续增长,2018年全年和2019年上半年,国内网络购物规模同比增速保持20%以上,与之相对同步的是中国快递业务量的增长,2018年和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业务量增速维持在20%~40%。我们认为疫情期间,网购规模增速仍然能够保持20%以上,快递业务量同步保持增长。

疫情终将雨过天晴:由于当前货运方面的疫情管控措施多以疏导救援物资的运输为主,并未限制普通货物运输,加之春节假期一直就是货运淡季,疫情影响有限,随着节后生产企业逐步复工,货运的复苏将首先启动。疫情得到控制后,网络消费群体已经扩大,在网购增长刺激下,全年快递行业预计将维持20%以上的业务量增长。客运方面,参考“非典”时期的情况,考虑到我国旅游管制放开以及外国入境管制的取消,我们认为一旦疫情结束,我国客运市场将迅速恢复,客运首个高峰将在疫情结束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显现,民航运输将最快实现反弹。

投资建议:“非典”疫情并未影响交运行业整体发展趋势,“非典”过后,铁路、公路、民航以及其他运输方式均重回上升通道,我们判断本次疫情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影响是短期的,不能因短期突发事件判断我国交通运输增长趋势到达拐点。建议不要因为短期冲击否定行业发展前景,短期行情波动或将成为长期投资的切入点。

关注企业成长价值,航空方面,首推成本控制比较出色的低成本航空龙头春秋航空。考虑疫情结束后公商务旅客快速回升,推荐公商务旅客占比较高的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和南方航空。机场板块,我们首推处于高产能利用时期的深圳机场,同时深圳机场正处于加速国际化发展时期,流量变现空间较大。疫情结束后,国际旅客人数回升后带来机场非航收入重回上升通道,建议关注上海机场。快递板块,受到疫情冲击较小,建议关注龙头企业顺丰控股。

风险提示:1)疫情蔓延超出预期,未来如果疫情蔓延超出预期,交通运输的管控长期持续,企业面临较大财务压力。2)政策风险,特殊管控时期政策调整的不确定性将带来政策风险。3)宏观经济风险,交运的发展主要是依托整体经济环境,因此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可能导致需求增长出现变化,影响公司盈利水平。4)油价、汇率等风险,航空公司营业成本中燃油成本占比最高,此外飞机和航材的租赁及采购通常采用美元计价,因此油价大幅上涨、人民币大幅贬值等因素均会对航空公司的盈利产生影响。5)安全风险,安全是航空公司最重要的指标,消费者对自身出行安全的考虑是选择出行方式的重要参考,一次安全事故可能让消费者对其失去信心,影响行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