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评论:客观看待新型肺炎疫情对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冲击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杨业伟 2020-0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年伊始,新型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导致全国各地生产、生活不同程度的受到影响。新型肺炎对经济活动的冲击不可忽视,但也需要正面对待。本次新型肺炎呈现来得急、来的猛的特点,传播性很强,但从确诊人数环比增速来看,由于防控措施加强,速度在逐步放缓,因而也无需对疫情过度悲观。我们简单构建的模型显示,疫情可能在一周至10天左右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这与疾控专家观点一致。而结合非典经验,从对经济冲击来看,本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集中在20年1季度,可能导致当季经济同比增速放缓1个百分点左右,但冲击不具有可持续性,不改变经济总体走势。从结构看,对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等行业冲击最大,而从需求面来看,对消费和旅游出口冲击最大。但同时,当前经济状况与2003年存在很大不同,债务水平较高意味着生产活动下降可能导致金融风险上升,同时,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减弱,对冲击的抵御能力可能低于03年。因而需要更为有力的稳增长政策进行对冲。预计财政政策将更为有力,财政赤字和专项债都将扩大规模,而货币政策方面可能通过降准和调降LPR利率等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

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冲击也更多是短期的,难以产生持续冲击。目前来看,结构股市或继续有所调整,但幅度有限,调整更多集中在消费、交运等行业,而医药、周期、TMT等行业受冲击相对有限。而对债市来说,央行表态继续保持流动性充裕和经济下行压力上升,可能继续推动债市进一步走强。

虽然本次疫情席卷全国,但可预期的是,微观个体和政府将竭力发挥自身能力来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相信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努力之下,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经济能够保持平稳发展,资本市场也将给予正面反映。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