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2月份CPI、PPI数据点评:CPI增速持平于4.5%,猪肉环比回落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费小平,岳佳杰 2020-0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国12月CPI同比增长4.5%,预期增长4.7%,前值增长4.5%,中国12月PPI同比下降0.5%,预期下降0.4%,前值下降1.4%。

12月CPI同比上涨4.5%,低于市场预期,猪肉供给紧张状况进一步缓解。12月CPI由上月上涨0.4%转为持平,涨幅进一步回落。食品价格上涨17.4%,涨幅回落1.7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3.43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97.0%,涨幅回落13.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5.6%,影响CPI下降约0.27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同比涨幅在7.3%-20.4%之间,均有不同程度回落。但受冷空气及大范围降雪影响,鲜菜价格上涨10.8%,涨幅有所扩大。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受调价影响,液化石油气、汽油和柴油价格等价格有所上涨。

12月PPI下降0.5%,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基本符合预期,原油价格持续攀升和基建加码等因素有一定影响。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1.2%,降幅收窄1.3个百分点,石油与天然气开采业、燃气生产与供应业、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非金属矿物等生产资料板块价格均有上涨。同时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3%,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除食品价格涨幅有所扩大外,耐用品、衣着类消费价格均有回落。

12月CPI、PPI剪刀差有所缩小,生猪生产出现积极变化、中央和地方储备猪肉陆续投放、进口量增加等因素作用下,猪肉供给紧张状况进一步缓解,这是剪刀差缩小的主要原因。此外,原油价格走高、基建加码和环保限产等因素作用下,原材料价格走高首先传导至PPI,也有利于剪刀差缩小。

我们预计1月份物价仍可能保持高位,基数和猪价因素是核心原因,PPI降幅或将继续收窄。去年同期物价基数较低,而传统春节期间是猪肉消费旺季,生猪供应又存在6个月的圈养期,海外供应也存在量能不足的情况,这仍可能导致节日期间出现一定的供需紧张,猪价将持续高位运行。此外,地缘政治风险加大,原油供应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成品油价格上涨将对非食品价格产生上行动力。预计1月份CPI仍可能保持高位。而油价和工业品价格近段时间有所回暖,对后续PPI也带来推动,后续PPI降幅将继续收窄。

风险提示:经济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