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周报:生产意愿明显改善,库存回补值得期待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周喜 2020-0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就外围环境而言,虽然美国降息行为短期难见,但正如我们在月报中所言,美联储需要在流动性呵护上多有作为,自 9月正回购重启至 12月 25日,联储体系向市场累计投放资金近 2350亿美元,且自 11月底以来持续提升;此外,即将公布的议息会议纪要将向我们展示美联储委员们的分歧是否有所弥合,而且在委员轮转后,联储委员们的鸽派特性或将有所提升,这进一步保障了2020年美联储的宽松基调。欧元区方面,尽管制造业 PMI 指数有所反复,但是经济边际改善的迹象正在增多,叠加区内有关放松财政约束呼声的提高, 2020年欧元区经济的缓慢复苏值得期待。

就国内环境而言, 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数据显示,收入同比显著改善叠加净利率拖累的些许减弱助推利润同比回升明显,与此同时,收入同比增速与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速间的裂口进一步扩大, 4.1%的数值愈加接近 2013和 2016年补库存行为开启时5.2%和 5.6%的历史水平;随后发布的中采 PMI 数据一方面显示企业生产的积极性明显提升,然而在新订单保持扩张的同时,库存的收缩力度则进一步强化,被动去库存的迹象同样明显,因此随着全球经济扩张的些许改善以及事件性风险的暂时缓和,国内库存抬升有望为经济增长提供一定支撑,但同时在内生增长动力恢复的情况下,政府的补力意愿也将趋弱。政策调控方面,本周央行宣布全面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其一方面在于支持实体经济,为银行体系逆周期投放提供条件,另一方春节临近,此次降准还有应对流动性季节性突增的用意,未来几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适度回收流动性以维持环境总体稳定的概率较高。

就高频数据而言,下游方面,房地产成交环比改善,农产品批发价格显示肉类价格总体平稳,鸡蛋价格回落明显,蔬菜价格略有回落。中游方面,螺纹价格跌幅趋缓,库存有所抬升,热卷价格反弹暂停,库存有企稳迹象;水泥价格停止上涨,华东地区的上涨动力不在。上游方面,动力煤价格企稳反弹,焦炭价格维持震荡,但库存仍在降低;工业金属总体维持平稳,贵金属延续反弹,原油价格继续走高。

风险提示: 国内外经济下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