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宙邦公司深度报告:电解液龙头加码氟化工,电子化学品亮点纷呈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马晓明 2019-12-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子化学品行业龙头, 加码氟化工提升全业务竞争力: 公司在电子化学品和功能材料领域深耕细作,向优势产业辐射形成四大业务板块。

自收购海斯福以后,公司不断布局氟化工领域,将精细含氟化学品拓展到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新型锂盐, 半导体化学品氢氟酸、显影液、刻蚀剂等领域, 形成严密协同作用;除此之外,氟化工下游精细化学品种类繁多,形成多个业务增长点, 同时含氟单体的布局也减少了公司的盈利波动。

锂离子电池化学品进入优质客户供应体系, 国际化布局享新能源汽车全球化盛宴: 锂电池电解液是公司目前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也是未来最着重发展的环节。 公司电解液产品以品质著称,子公司瀚康化工添加剂为电解液再填筹码,且新宙邦高镍三元电解液配方在客户处取得良好反馈,预计在高镍时代将继续提升市场地位。目前公司已进入 LG化学、三星、松下、宁德时代等龙头电池企业的供应体系, 根据 GGII,2019上半年市占率达到 18%稳居行业榜眼之位。电解液价格筑底已久,价格波动主要因为原材料价格变化,在欧洲碳排放考核压力下,传统车企纷纷加速电动化布局,叠加特斯拉上海工厂放量在即, 公司优质电解液盈利有望迎来拐点。

电容器化学品稳定增长, 即将进入产能释放期: 公司是国内电容器化学品龙头供应商, 受益于电容器下游持续稳定增长以及环保推进带来行业去产能,公司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惠州二期 625吨铝电解电容器化学品已于 2018年年末投产,以应对行业供给缩减,继续加强公司行业内竞争优势;另外,公司是国内率先实现固态高分子电容器化学品国产化的企业之一, 客户主要包括日本 Chemi-con、Nichicon、富士通,台湾钰邦、松木等主要厂商。 由于固态高分子电容器化学品价格较高以及更优秀的盈利能力,公司在惠州二期项目投建550吨产能,已于 2018年 9月转固,在 2019上半年已经开始进入全面投产,对公司业绩形成支撑。

有机氟化学品实现多业务协同, 产业链上下延伸拓展品类抚平盈利波动: 公司是医药中间体龙头,子公司海斯福克服国外专利垄断,实现吸入式麻醉剂中间体的国产化生产,全球市场占有率处于高位。公司通过海斯福向下游延伸,产品与其他业务实现协同,提升锂电电解液以及半导体化学品材料核心竞争力;通过海德福向四氟乙烯、六氟丙烯延伸减少公司盈利波动,并向下游如全氟磺酸树脂(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原材料)以及 PFA(高温高机械强度材料)等高附加值产品延伸拓展产品品类,增加业绩增长点。 2019上半年,有机氟版块毛利率继续提升 4个 PCT 至 56%,海斯福净利率提升 4个 PCT 至 47%,盈利能力优秀。

半导体化学品产能即将释放, 有望成为下一高增长业务: 湿电子化学品对于纯度要求较高,且更新换代速度较快,对企业研发能力要求较严格。 国内湿电子化学品产业发展滞后,目前国产化率处于低位。新宙邦经过 3余年的努力,惠州二期项目已于 2019上半年全面投产, 在平板显示稳定增长、半导体的国产化替代以及我国光伏产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有望实现规模和盈利能力的双重提升,成为公司业绩的新增长点。

投资建议: 受补贴退坡影响, 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目前补贴量已经较低,预期 2020年退坡影响对产销作用不大,但受特斯拉上海工厂催化 C 端需求影响, 2020年产业状态预期会优于 2019年;海外方面,在欧洲碳排放压力推动下,欧洲车企纷纷布局电动化谋求转型,海外需求将开启全球电动化篇章。在此基础上,与海外电池厂商拥有前期良好合作基础的企业将有望在全球电动化中受益。新宙邦电解液产品性能出众, 海外收入占比高于同行, 盈利能力强,已进入 LG 化学、三星、松下、宁德时代等国际龙头电池厂商供应链,未来海外业务收入占比有望持续提升,叠加精细氟化工产品在添加剂以及新型锂盐方面的加持,盈利能力与收入增速有望在全球电动化中受益。我们预测公司 2019~2021年 EPS 为 0.91、 1.

13、 1.44元,对应 PE 为 35、 28、 22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电解液竞争格局恶化;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公司产能投产不及预期;环保政策趋紧对原材料价格的影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宙邦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