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专题研究:岁末年初低估高息优选银行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张延兵 2019-1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岁末年初,高股息&低估值特性助力银行表现出色银行股在岁末年初往往涨幅靠前。我们复盘了 2005年至今的 12月至次年3月行情,发现银行股在历年 12月到次年 3月的相对收益相比其他时间段更为突出。 15年中,银行在当年 12月至次年 3月绝对收益为正的概率为 53%,收益率中枢为 5.18%,最高收益达到 52.08%;相对大盘获得正的超额收益的概率高达 80%,相对收益中枢为 2.97%,最高的超额收益可达到 14.65%,银行高股息&低估值的特性在这段时间内尤其受到市场青睐。

回顾三段超额收益期,业务模式转型是关键银行股取得超额收益往往伴随着业务模式转型。我们选取历史上银行股涨幅较高的三段岁末年初时期,分别为 2008年 12月-2009年 3月、 2011年 12月-2012年 3月和 2012年 12月-2013年 3月以及 2015年 12月-2016年 3月,探究当时银行股背后的上涨逻辑:

(1)在 2008年 12月-2009年 3月期间, 随着各大银行重视度提高, 信用卡业务迎来发展黄金期,发卡量与信贷总额双高增,叠加货币与财政政策齐宽松背景下银行信贷规模显著扩张,银行收入持续提振;

(2)在 2011年 12月-2012年 3月和 2012年 12月-2013年 3月期间, 金融业改革规划出台,利率市场化继续推进,银行纷纷采用提高存贷比和大力发展中间业务等方式来对冲净息差收窄对盈利能力的侵蚀, 信贷资产化试点开放也为银行风险管控增添新渠道。 同时相关政策频频出台以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小微信贷渠道全面打开进而推动净息差上升。此外, 信贷周期宏观经济弱复苏对信贷周期的提前反应也是推动当时银行业业绩改善的一大因素;

(3)2015年 12月-2016年 3月,在不良贷款攀升的压力下各大银行纷纷发展零售业务, 个贷业务收益与风险把控能力优于企业债也促使当时银行资产负债表改善,而在下跌行情下低估值和高股息特性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安全边际。

理财子公司设立结合基本面短期无忧, 当下银行股具有配置吸引力理财子公司助推银行零售转型, 渠道放开利好收益提升。 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开业,已有 33家商业银行公告成立理财子公司,其中有 12家银行已获得批准, 意味着投资门槛与销售渠道将更为灵活。去年 12月颁布的《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公募理财产品投资股票,部分放开非标投资上限也使得理财子公司的投资渠道更为多样, 自营资金注入也有助于银行理财业务收益提升。

短期内银行基本面无忧,高股息低估值带来确定性收益。 LPR 定价机制改革后,累计降幅小于市场预期,而 11月 CPI 同比继续大幅走高至 4.5%,受结构性通胀掣肘 LPR 及 MLF 大幅调降的概率并不大,对银行负债端成本的影响也较为有限。 根据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单季度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连续第三个季度保持双 10%以上的同比增速。资产质量也较为良好,随着分红窗口期临近,高股息率与低估值将带来确定性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