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估算第四次经济普查对GDP修订结果:2020年经济增速“不破6”即可实现翻番目标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付,胡娟 2019-11-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导读

本报告估算第四次经济普查对GDP修订结果并简析其影响。

投资要点

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上修2.1% 2019年11月2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关于修订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数据的公告。依据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制度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国家统计局对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进行了修订。主要结果为: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为919281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18972亿元,增幅为2.1%。 第三次经济普查年度(2013年)修订幅度为3.4%,第二次经济普查年度(2008年)修订幅度为4.4%,第一次经济普查年度(2004年)修订幅度为16.8%。对比可以看到随着统计制度和统计方法的完善,四次调整的幅度越来越小。

修订后2018年名义GDP增速上升2.31%

目前只公布了2018年名义GDP总量的修订值(后期仍将对GDP历史数据进行修订),因此当前只能假设在其他均不变的情况下,计算修订后的2018年名义GDP增速,计算结果为:由9.69%上修至12%,幅度为2.31个百分点。

估算四经普对GDP的修订结果

由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采用了2017年制定的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在对GDP历史数据修订时,还要对有关行业数据进行修订。由于工作量大,GDP历史数据修订工作目前尚未完成。目前我们只能根据前三次经济普查对GDP的修订情况,大致估计2014-2018年的实际GDP增速修订值。 方法I:三经普对2009-2013年每年实际GDP增速的平均修订幅度为0.11%,而第四次经济普查较第三次对GDP的修订幅度更小,因此我们倾向于认为2014-2018年每年实际GDP增速的平均修订幅度是小于0.11%的,不妨假设2014-2018年每年实际GDP增速均上调0.05%。 方法II:三经普对2009-2013年这5年的复合实际GDP增速上修幅度为0.551%,由于第四次经济普查较第三次对GDP的修订幅度更小,我们不妨假设四经普对2014-2018年这5年复合实际GDP增速上调了0.3%。

四经普对2020年实现GDP翻番有何影响

2020年是我国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关键之年,按十八大确定的目标,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需要较2010年翻一番。2010年GDP总量为411,934.4亿元,2020年实现翻番则需要达到823868.8亿元。 在修订前,若要实现该目标,假设2019年实际GDP增速为6.1%的情况下,2020年实际GDP增速要达到6.18%方可实现翻番目标。

根据方法I和方法II修订后,2020年实际GDP增速达到5.94%-5.95%方可实现翻番目标。

从数据直观对比来看,修订后较修订前,为实现翻番的经济增速压力有所减小,但由于两者差距并不大,因此我们认为稳定增长的政策基调和导向并不会发生明显调整。

风险提示:第四次经济普查对GDP的修订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