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2019年三季报综述:业绩持续稳健,息差小幅回升,资产质量夯实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张亚婕 2019-1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三季度2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7.1%,增速较上半年延续上行,营收和PPOP增速虽环比略有回落,但仍大幅超过利润增速。19Q1-3净利息收入增速8.54%较上半年略收窄,手续费净收入增速11.3%,基本持平上半年。营收、PPOP分别同比增11.7%/11.5%,较19H1延续回落0.8pct/1.3pct,但继续大幅超过利润增速,反映拨备计提保持较强力度,但拨备计提边际放缓促进利润增速上行。股份行净利息收入和手续费净收入增速最高,同业负债重定价和资负调结构是主要原因;农商行净利润增速最高,主要是拨备计提影响。个股净利润增速较快的有常熟(+22.39%)、杭州(+20.25%)、宁波(+20.04%)。

规模仍居正贡献首位,拨备计提负面影响减弱。规模、息差、手续费、其他非息收入对净利润增速分别正贡献4.79%、0.55%、3.05%、0.76%;拨备计提负贡献5.68%。其中息差变化贡献度整体回落,市场利率下行行业息差收敛是大趋势,规模变化仍是业绩的主要贡献因素,拨备计提是拖累业绩增速的最大因子,但负贡献度较前两季度显著收敛,主要是监管强化和银行自身加强逆周期调节下保持较强的拨备计提力度,但随着行业不良出清、资产质量夯实,拨备计提压力缓释。

三季度资产增速回落,资产配置进一步向贷款倾斜,股份行资产规模增速上行,农商行扩表放缓。三季度资产规模较18年末扩增7.5%(Q1、Q2、Q3单季环比规模增幅分别为3.55%、2.35%、1.43%),同比看三季度增速有所回落。股份行延续上行,源于资负结构主动调整,农商行整体快增但三季度扩表放缓明显。三季度信贷仍是核心配置方向,贷款总规模较年初扩增9.6%,高于资产扩增幅度2.1pct。负债端,三季度存款环比微增0.72%,低于总负债0.98%的增幅,存款同比增速触顶回落有季节性因素,也有加强高息揽储监管影响。同时三季度同业负债同比增速转负为正,低利率环境下部分银行择机加大同业负债补充力度。

资产端收益率上行,助力三季度息差环比回弹。三季报披露息差数据的15家银行中10家环比下行,按期初期末余额均值测算的季度年化净息差1.96%,环比Q2提升2BP,主要是资产端收益率环比走阔4BP,超过负债成本率2BP的提升幅度,利率市场化推进、资产定价承压下,我们认为结构性的因素居多。展望来看,利率市场化演进以及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导向下,LPR报价处于下行通道,同时本周MLF利率下调5BP信号意义明确,行业息差持续承压。

资产质量夯实,不良率延续下行,三季度信用成本回落。三季度末上市银行整体不良率仅1.46%,较中期末和年初分别降2BP和8BP,随资产质量压力的缓释,银行拨备计提边际放缓,行业前三季度信贷成本率1.27%,较上半年降低0.03个百分点。但同时拨备覆盖率自然上行,三季度末行业拨覆率环比中期末提升4.6pct至214.8%。

投资建议:总体来看,三季报整体业绩增速略超预期,主要是银行拨备计提拖累因素改善贡献利润增速上行,经营亮点体现在:1)行业营收、PPOP增速环比略有回落,但仍高于利润增速,盈利基础持续巩固。2)资产结构上,三季度资产扩增速度边际趋缓,配置上继续向贷款倾斜,零售贷款占比进一步提升;负债端存款稳健,部分银行择机增配同业负债。3)三季度净息差小幅反弹,主要是资产收益率上行拉动。4)资产质量延续向好,信贷成本边际下行情况下,行业拨覆率自然上行。

展望全年,在量升价稳下全年业绩仍具较强的确定性,但企业融资需求未见明显改善以及息差承压之下,营收端有下行压力,宏观经济企稳以及银行自身加强不良管控和处置下行业资产质量整体无忧,需关注四季度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和利率市场化推进下息差下行的情况。目前行业动态PB为0.85倍左右,业绩稳健、高股息率低估值、年末估值切换等因素助力板块估值修复。个股方面,我们建议关注宁波、常熟、招行、中信。

风险提示:

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银行业与国家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其资产质量更是受到整体宏观经济发展增速和质量的影响。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18年以来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政策和监管细则陆续出台,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可能对行业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