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动态点评:光伏:前三季度装机低于预期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马晓明 2019-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0月29日,国家能源局举行发布会,介绍三季度能源形势等情况。前三季度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308万千瓦,同比增长3.7%,截止9月30日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98亿千瓦,光伏累计发电装机1.90亿千瓦,三季度光伏新增仅4.6GW,前三季度累计15.99GW,光伏电站773万千瓦,分布式光伏826万千瓦。

风电符合预期,光伏低于预期:前三季度新增风电并网容量达13.08GW,全年预计吊装容量达25GW,预计四季度出现抢装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光伏预期全年装机约40GW,前三季度仅完成15.99GW,其中分布式8.26GW、地面电站7.73GW。地面电站装机较低是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政策下发较晚,平价项目名单于5月发布,竞价项目名单于7月发布,项目建设期一般在3~6个月,预计四季度将逐步形成有效装机

户用光伏Q4放缓,全年装机预计30GW:10月15日能源局公布了户用光伏项目9月新增装机规模920.27MW,截止9月底,户用指标已经累计达到4.27GW,超过制定的3.5GW 总量目标,10月31日为本年度可享受补贴的户用光伏并网截止时间,预计11~12月户用增速下滑。由于平价项目并非全部要求年底前并网,竞价项目今年1231未并网可延后至明年上半年,我们预计四季度及明年上半年地面电站将逐步加速建设。

需求回升价格止跌,龙头集中更加显著:虽然前三季度国内需求走弱,海外市场强劲依然能够支撑产业链价格下降处于合理区间,单晶PERC 电池片较年初下降幅度最大约28.8%,主要是因为单晶PERC 产能扩充过大导致供给过剩,多晶用硅料和硅片环节下降较为严重,侧面反映多晶市场需求持续清淡,价格已下跌至成本。根据我们草根调研,龙头企业Q4和明年Q1产能比较饱满,并呈现出国内外订单持续并进的态势,市场向龙头进一步集中。

投资建议:前三季度国内需求总体偏弱低于预期,供需失衡产业链价格持续下滑,但行业龙头依靠成本、技术和规模优势,业绩仍大幅提升,预计龙头企业产能扩充明年仍然持续。对于需求端客户,规模大、品牌形象、售后服务、可靠性等指标也影响产品选择。我们认为市场需求将继续向龙头企业提升,推荐关注隆基股份、通威股份。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格局恶化带来降价风险、海外需求不及预计、国内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