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动态跟踪报告:三季度一般贷款利率上行,行业不良率小幅抬升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张亚婕 2019-1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1、 银保监会公布 2019年三季度主要监管指标: 截至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 284.67万亿,同比增长 7.7%; 商业银行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 1.65万亿元, 净息差 2.19%, 同环比分别提升 4BP 和 1BP。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 1.86%, 环比提升 5BP;拨备覆盖率为 187.6%,环比降低 2.98pct。 2、 央行发布 2019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维持稳健, 一般贷款和按揭贷款利率环比上行 2BP。平安观点n 三季度行业利润增速小幅回落,一般贷款利率回升息差仍有韧性。 前三季度商业银行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 5.92%,环比小幅回落 0.58pct,主要受规模增速走弱影响。大行保持相对稳健,股份行利润增长再提速,城商行和农商行受资产扩表放缓影响,利润增速回落拖累行业整体盈利表现。三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 2.19%,同环比提升 4BP 和 1BP, 不同类别银行息差走势分化, 中小行持续受益于市场流动性宽裕,股份行主动负债占比高、资负结构调节空间相对较大,息差环比提升 4BP 至2.13%;大行息差相对平稳, Q3环比持平于 2.11%。 结合三季度货政执行报告, Q3一般贷款利率并未延续二季度的下行趋势,环比略提升0.2pct 至 5.96%,一方面政策利率下行温和,另一方面银行负债端成本相对刚性制约资产端降价空间,此外严监管或影响地产融资定价。

三季度末行业不良率再次上行,拨覆率略有下行。 Q3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存在一定压力,不良率收录 1.86%,环比 Q1和 Q2分别抬升 6BP 和5BP,关注类贷款占比16年以来首次反弹,拨备覆盖率环比降低 2.98pct至 187.6%,但同时拨贷比走阔。银行资产质量的波动一方面源于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另一方面财政部拨备新规要求超额计提拨备还原,或加速银行存量风险暴露。各类银行资产质量走势分化显著,其中上市城商行不良率下行和城商行整体不良率显著上行的差异,反映了部分存在资产质量隐忧的非上市城商行的风险出清。三季度货政执行报告提出“精准拆弹”,预计未来监管将稳妥有序推进高风险金融机构处置,并购整合或是主要手段,压降行业系统性风险,提高金融资源运用效率。

投资建议: 总体而言,三季度商业银行经营数据整体稳健,不同类别银行指标分化加剧。展望后续,货币政策强调逆周期调节,信贷投放具备一定支撑,同业重定价影响削弱、利率并轨推进、息差仍然承压,资产质量小幅波动下,银行板块业绩具备一定确定性,上市银行基本面更优,目前行业动态 PB 在 0.82倍左右,具备相对配置价值,我们继续推荐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

风险提示: 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 2)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