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2019年三季报点评:盈利空间收窄,密切关注下游需求变化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杨业伟 2019-11-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钢铁行业三季报点评:跟踪期内,钢铁行业上游成本压力较低,但是在供给侧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的背景下行业进入需求主导阶段,由于需求端的机械和汽车制造本身占比较低,增量有限,因此明年钢铁需求主要取决于基建增长对房地产投资下降的对冲程度,预计明年钢铁产量增速将继续回落,需密切关注基建投资力度,关注下游需求分化对行业内资本实力偏弱、产品结构单一的小型钢企的影响。

钢铁行业债券发行人三季报点评:在下游需求压制下,2019Q3企业盈利能力同比下滑,样本企业总体净利润同比下降率为32.77%,净利率同比下降至3.64%,毛利率同比下降至12.86%;行业营运能力微幅提升,行业平均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同比均小幅增加,样本总体应收账款周转率同比上升至45.26;存货周转率同比上升至4.93,但行业个体之间营运管理差异较大;三类现金流来看,样本总体经营现金流净额、投资现金流净额均呈现同比下降趋势,筹资现金流净额同比显著上升;总体杠杆率有所下降,债务期限结构方面改善,但短期偿债能力有所下降,样本总体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至63.18%,平均有息债务率同比保持不变,货币资金与短期债务之比同比减少至0.44;行业平均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经营现金流净额与带息债务之比分别降至85.69%、59.61%、0.15。

信用事件跟踪:跟踪期内(11.04-11.17,简称本期)主体评级调低的企业为4家,较上期减少1家,4家均为民营企业,涉及的存量债券共6只,合计余额22.92亿元,较上期增减少133.92亿元。跟踪期内违约债券8只,较上期增加1只,违约公司数量为5家,较上期减少1家,债券余额合计48.00亿元,较上期减少2.70亿元,其中无首次违约主体。

一级市场跟踪:本期信用债市场整体发行量和净融资量大幅增加。城投债方面,净融资量减少,依旧位于历史低位水平。从细分品种来看,中期票据、公司债和企业债的净融资量同比有所增加,短期融资券同比有所减少。发行利率方面,本期除AA评级1年期债券外所有品种发行利率均下降1-6个基点。

二级市场跟踪:从交投活跃程度来看,本期信用债市场整体交投活跃程度有所上升,较上期换手率同比升0.55%,成交量同比升3701亿元。城投债方面,较上期换手率同比降0.02%,成交量同比降9.70亿元。从细分品种来看,各品种交投活跃程度变化不一。从信用利差来看,产业债不同等级间信用利差下行和不同期限间信用利差变动不一。城投债方面,不同期限间信用利差走势分化,不同等级间信用利差均收窄。从期限利差来看,与上期末同比,本期产业债和城投债期限利差均整体下行。

风险提示:信用风险超预期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