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索菲亚(002572)2019Q3点评:Q3业绩承压,整装策略调整进行中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张潇,林彦宏 2019-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3业绩承压,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负增长。 实现营业收入 53.12亿元,同比+4.03%;实现归母净利润 7.2亿元,同比+4.0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37亿元,同比 -4.49%;分季度看, Q1/Q2/Q3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85/19.57/21.69亿元,同比分别-4.67%/+12.18%/+2.42%;实现归母净利润 1.07/2.84/3.29亿元,同比分别+3.69%/+6.84%/+1.8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0.79/2.69/2.89亿元,同比分别-18.32%/+7.67%/-9.77%。 面对行业寒冬,公司前期因一城一商的经营策略, 开拓新渠道如整装、大宗的速度低于预期, 面对挑战公司积极调整策略,叠加竣工的回暖,业绩回暖在望。

橱柜、木门增速较高,大宗渠道占比持续提升。 分品类看, 索菲亚衣柜(含OEM 家具)、 司米定制橱柜、 木门实现营业收入 45.97、 5.5、 1.35亿元,同比分别+2.56%、 +12.81%、 +25.74%,橱柜及木门的增速较快,衣柜增速较为平缓,但客单价持续提升,同比+5.14%至 1.12万元/单,单价较高的康纯板为主推力,康纯板的销售占比从 8%提升至 20%。 分渠道来看,前三季度索菲亚衣柜经销商、直营、大宗销售占比分别为 85.42%、 3.16%、10.97%,大宗占比相对 H2(10.84%) 略有提升,贡献度持续增加。

新品拖累毛利率, 投资收益带动净利率提升。 毛利率方面, 衣柜及其配件、橱柜及其配件、木门、家具家品毛利率分别为 40.6%、 28.35%、 13.96%、14%,同比-0.42pcpts, +1.01pcpts、 +3.81pcpts、 -2.21pcpts。 综合来看,前三季度毛利率同比-0.63pcpts 至 37.25%, 主要系低毛利率新品占比不断提升所致。 随着规模扩大橱柜、木门的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期间费用率同比+0.96pcpts 至 21.48%;其中, 广告费用及人工费用的增加, 销售费用率+0.72pcpts 至 10.55%;人工费用增加, 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率 2.42%)同比+0.03pcpts 至 10.56%;借贷利息及票据贴息增加, 财务费用率同比+0.21pcpts 至 0.37%。 Q3深圳索菲亚出售部分股票,投资收益+52.78%,带动净利率同比+0.27pcpts 至 13.72%。

大宗业务对现金流及应收账款略有影响,但整体现金流及营运能力良好。

现金流来看,前三季度实现经营现金流 6.03亿元,同比+16.75%,票据贴

现一定程度缓解大宗业务的现金压力,现金流表现稳健。营运能力来看,存货周转天数 27.05天, 同比下降 1.51天; 给经销商的支持加大,及大宗业务的开展,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 17.25天, 同比上升 7.72天。

大家居融合店高速扩张,整装渠道策略调整。 截至 2019Q3,索菲亚渠道新开拓区域 77个,淘汰经销商及区域 62个, 经销商突破 1500位,门店数量随着经销商及渠道的调整,门店数量相对 Q2有所减少, 调整主要集中在超市店。 定制橱柜与木门门店开拓稳步推进,环比净增 3家、 6家至840家、 305家。大家居店增速较快,环比净增 15家至 191家。 线上渠道来看, 渠道占比持续提升,电商引流客户总体从 16%提升至 25%,一线城市的引流占比超过 45%。 整装渠道方面,公司积极调整策略,加强与整装公司的排他合作, 目标整装经销商年底达 100家, 同时持续鼓励原有经销商发展整装渠道。

投资建议: 公司运营保持稳健,行业寒冬中经营策略逐步调整, 定制老牌龙头有望重新出发, 预测公司 19-20年 EPS 分别为 1.11元、 1.25元, 对应 PE 分别为 16X、 14X,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国内渠道铺设不及预期;房地产销量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索菲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