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迈瑞医疗公司动态点评:业绩符合预期,降本控费效果明显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 2019-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0 月29 日,公司发布2019 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23.79亿元,同比增长20.42%,实现归母净利润36.71 亿元,同比增长26.7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6.23 亿元,同比增长27.34%;2019Q3 实现营收41.74亿元,同比增长20.4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95 亿元,同比增长29.00%。

业绩符合预期,降本控费效果明显:公司2019 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0.42%和26.74%,处于业绩预告中位偏上水平,符合市场预期。其中Q3 单季实现营业收入41.74 亿元,同比增长20.24%;实现归母净利润13.02 亿元,同比增长27.04%;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95 亿元,同比增长29.00%。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管理效率持续提升,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1.71pct 至21.07%,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44pct 至4.76%,利息收入2.40 亿元,同比增长466.08%,利息收入的大幅增长带动财务费用率同比下滑1.08pct,整体期间费用率22.99 %,同比下滑3.23pct,研发费用率同比下滑0.67pct至8.76%,整体费用控制良好,因此虽然在北美关税增加等因素影响下综合毛利率下降1.69pct 至65.21%,但销售净利率上升1.45pct 至29.68%,盈利能力增强。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32.84 亿元,同比增长33.97%,高质量增长特点明显。

三大业务领域稳健增长:分业务领域来看,我们预计生命信息与支持板块收入增速20%-25%,监护仪产品市场认可度高,已跻身国际一线梯队,国内市场以监护仪为切入,带动除颤仪、麻醉剂、呼吸机等同领域产品同步增长,国际市场有效实现客户群突破;预计体外诊断板块收入增速25%以上,新推出高速生化分析和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的自动化级联系统以及配套生化、免疫试剂产品,协同高端五分类血液细胞分析和CRP 一体化检测,以及血液细胞自动化流水线产品优势,在中高端医院渗透率快速提升;预计医学影像业务增速10%-15%,超声系列产品线丰富,已实现高中低端市场全覆盖,高端机型R 系列预计维持高于医学影像业务整体增速。

注重研发创新,持续推出新品:公司高度重视研发与创新,研发费用持续增长,2019 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10.84 亿元,同比增长11.90%,2019 年公司已推出HYPERVISOR X 亚重症中央站、腹腔镜气腹机、光学硬管腹腔镜、中高端台式彩超DC-80 X-Insight 版、新低端便携彩超Z50/Z60 及新黑白超DP50 专家版、低端台式彩超DC-30 V2.0 版、BS-2000M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M2)、CL-6000i M2 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生化免疫试剂产品(肿瘤、甲功、贫血、肝纤)平台优化等一系列产品和升级版本,产品线进一步丰富,满足不同细分市场需求,支撑公司未来发展。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器械龙头,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和医学影像三大业务市场优势地位明显,研发创新能力强,产品、技术储备丰富,营销体系成熟,售后服务优质,随着中低端产品在基层市场的持续放量以及高端产品逐步进入大型医院,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 分别为3.88、4.64、5.56 元,对应PE 分别为45×/38×/32×,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下降风险;竞争加剧风险;市场开拓不达预期;研发失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