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19年三季报点评:实体下行有所放缓,行业表现延续分化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张晓春 2019-1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实体延续分化,实体下滑有所放缓。

2019年前三季度,全部A股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8万亿和2.96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7%和6.7%,其中,年初以来二级市场的上涨带动非银金融板块利润大增73%,同时银行表现平稳,由于金融板块整体利润高达1.64万亿元,占到整体A股的55.4%,超过半壁江山,而剔除表现较好的金融板块实体行业营收和净利润仅分别增长7.6%和下滑2.2%,金融和实体的分化依然延续。

但另一方面,从纵向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趋势看,实体下滑趋势放缓,尤其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由于2018年四季度是中小创的业绩低点,在低基数之下,今年年报有望继续转好。

? 成本费用高增压制利润。

前三季度,剔除金融和两桶油以及较大金额并购的公司外,A股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3.7万亿和1346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9%和下滑0.8%,营收增长而利润下滑主要受营业总成本上涨8.6%拖累,在营业总成本中,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上涨8.6%、8.7%、8.5%、5.4%、23.4%和7.1%,显示在经济承压之时营收下滑而费用刚性对企业利润的挤压,而研发费用的高增也说明企业在竞争加剧之下,更加注重科技投入。

? 细行业分化显著:消费和地产居前,周期下行、新兴行业分化从行业表现看,地产链和消费表现居前,如建筑材料、房地产在营收端均保持在约20%的高速增长;消费方面、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均增长10%以上,而利润端食品饮料和农林牧渔更是高增20%和71.5%;此外,新兴行业计算机和国防军工利润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3.5%、38.8%,传媒、通信则依然下滑;而汽车、钢铁、化工、有色等周期行业则是利润下滑的主要拖累。总体而言,在经济下行背景下,周期行业承压明显,弱周期的科技和消费板块则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和成长性。

? 后市行业配置。

一是坚持科技主线,建议关注电子、计算机、国防军工等自主可控机会;二是弱周期的消费板块;三是当前处在较高景气区间的农林牧渔、证券、保险板块;四是在利率下行过程中,建议关注高股息类债券的公用事业、银行等机会;五是建议关注竞争格局较好的细分行业龙头如汽车服务、酒店、汽车整车、房屋建设、水泥、专业工程等行业龙头细分行业龙头?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