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一重工:产品竞争力全面加强,从中国的三一迈向世界的三一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绍辉 2019-1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支撑评级的要点

主导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强,市场份额全面提升。受益下游需求持续旺盛、公司产品竞争力增强、市场份额的全面提升,前三季度整体业绩依旧保持高增长,三季度由于年初需求的透支及正常的季节需求波动,营收增速有所放缓,但公司主导产品销量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市场份额有不同程度提升。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公司挖掘机市场份额已提升至25.6%,远超行业第二名14.7%,作为行业的绝对龙头与后续企业的差距越拉越大,预计公司挖掘机全年实现25%的增速,2020年仍有望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汽车起重机前三季度公司市场份额已提升至25%左右,与行业龙头差距不断缩小,凭借在研发、渠道、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未来市场份额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汽车起重机虽经历6-8月的销量下滑,但9月销量增速已转正,行业需求具有较强的韧性;混凝土整体销量超50%,其中泵车销量增速接近80%,三季度搅拌车和泵车增速都有所回落,接下来在自然更新、环保淘汰升级、治超加强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行业景气度还会延续。

继续加强精细化管控,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公司继续加强对成本费用的精细化管控,期间费用率持续下行,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为12.5%,同比降低1.2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含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6.9%、5.8%、-0.2%,分别同比降低1.4、-0.8、0.5pct,管理(含研发)费用率有所增长主要是公司加大对工程继续产品及关键零部件、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及应用的研发投入,研发费用有较高的增长所致。受益公司高水平经营质量,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整体毛利率为32.5%,同比增加1.4pct,净利率16.0%,同比提升3.7pct,分业务来看,挖掘机毛利率有所下滑,主要是为了提升市场份额在价格上略有折让,起重机械毛利率基本持平,混凝土机械、桩工机械、路面机械的毛利率均有大幅提升。

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资产质量稳步提升。公司高度注重经营与发展的质量,强调对风险的管控,建立较完善的风控体系,资产质量处于历史最佳水平,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净现金流达94.4亿元,同比增长8.2%,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合计257.4亿元,同比仅增加24.3%,明显低于营收增速,与上半年金额基本持平,资产质量稳中向好,营运能力不断提升,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率分别提升至2.6、3.5。

数字化+国际化战略推进顺利,从中国的三一走向世界的三一。公司继续推进数字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一步提升公司生产和管理效率,提升公司产品的国际竞争力。2019H1公司产品出口增速约40%,三季度出口增速继续维持在40%,过去几年出口的复合增速都在30%-40%,在印度、印尼、欧洲、美国等重点海外区域销售均实现较高增长,目前公司已基本完成海外重点区域的厂房建设、营销网络铺建等,海外业务开始步入收获期,海外营收占比未来有望提升至40%以上,从中国的三一走向成为世界的三一。

估值

预计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5.5/137.8/154.8亿元,EPS分别为1.37/1.64/1.84,对应PE分别为10.3/8.6/7.7倍,维持买入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大幅下滑,基建及地产投资增速不及预期,市场竞争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