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快报:京津冀焦炭环保组合拳,先限产再关停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泰 2018-08-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以下简称《意见稿》),其中钢铁、焦化、铸造行业实施部分错峰生产。

点评

与去年政策相比,今年的环保限产政策更加差异化与严格化:一方面,钢铁产能限产50%重点城市增加天津、邢台,其他非重点城市限产比例也明确为30%。限产计量标准,除维持以高炉生产能力计,增加配套烧结、焦炉等设备同步停限产要求;另一方面,对带环保达标的企业更加差异化,环保达标免错峰,“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和大宗物料及产品运输等全面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的可不予错峰,但橙色及以上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仍需限产50%,仅部分生产工序和环节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的,仍纳入错峰生产实施方案,按照排放绩效水平实施差异化错峰。”另外,今年限产时间从10月1日开始,较去年的供暖期开始(11月15日)限产时间多了45天左右。

秋冬季焦炭限产33%,基本与去年持平:据《意见稿》,“秋冬季期间,焦化企业出焦时间延长至36小时以上;焦炉炉体加罩封闭、配备焦炉烟囱废气脱硫脱硝装置且达到特别排放限值的,可不予错峰”。延长出焦时间至36个小时相当于限产33%,基本与去年相同,则测算从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合计影响焦炭产量约1440万吨,影响生铁产量约4620万吨,对应焦炭需求1571万吨。

如限产范围扩大至汾渭平原,则焦炭供给收缩幅度将大于需求:值得注意的是,前期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将污染治理重点区域除京津冀以外扩大至汾渭平原、以及长三角,假设限产范围扩大至全部重点区域,按同样的限产时间与限产幅度测算,影响焦炭供给量3830万吨,影响生铁产量5623万吨,对应焦炭需求1911万吨,则供给收缩幅度远超过下游需求萎缩幅度。

明确提出焦化行业去产能:《意见稿》提出,“河北、山西省全面启动炭化室高度在4.3米及以下、运行寿命超过10年的焦炉淘汰工作;河北、山东、河南省要按照2020年底前炼焦产能与钢铁产能比达到0.4左右的目标,制定“以钢定焦”方案,加大独立焦化企业淘汰力度。”据Mysteel《中国焦化企业地图册》,山西焦炭产能约1.4亿吨左右,独立焦化厂占85.9%。河北省焦化产能约9000万吨,钢厂附属焦化厂占42%,二省合计占全国6.7亿吨焦炭产能的34%,以2017年产量计算,占全国产量的30.58%。而据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口径,截止2016年,4.3米及以下焦炉仍是主流,产能占比在48.1%左右。我们认为,根据环报要求,淘汰4.3米以下的焦炉或成为趋势,将直接导致焦炭产量收缩,焦炭行业景气程度有望提高。另外,“以钢定焦”也将加速焦化企业去产能,根据Mysteel《中国钢厂地图名录》测算,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钢材产能约占全国的32%。2017年全国钢材产量10.5亿吨,日均高炉产能利用率为81.71%,则估算2017年钢材产能为12.83亿吨,则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钢材产能为4.11亿吨,而炼焦产能为1.77亿吨,炼焦产能/钢材产能为0.43。按照《意见稿》,2020年京津冀及其周边地区这一比值应达到0.4左右,假设钢材产能维持17年水平,需要去化的焦炭产能也达到1260万吨,平均每年需去化420万吨焦炭产能。

焦炭行业有望随着环保提升景气度:据Wind 数据,焦炭产量自2013年达到峰值4.8亿吨后就不断下降,2017年焦炭产量只有4.3亿吨,我们认为其实可以间接说明焦炭行业在行业低迷时进行自然去产能,因此我们推测焦炭行业的产能过剩情况可能不及测算的66%的产能利用率那么严重。在环保加速焦炭行业去产能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焦炭行业将迎来景气度的全面回升。建议关注:金能科技、开滦股份。另外,喷吹煤作为焦炭在高炉里的主要替代物,在焦炭价格上涨时也会随之上涨,利好喷吹煤龙头潞安环能。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过度萎缩,环保限产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开滦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