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2月经济数据预测:季末加速效应打破,经济下行压力仍存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18-0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需求看,预计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幅放缓至7.1%。12月财政支出可能继续下滑,但12月建筑业PMI景气度继续上升,名义基建投资增速预计温和下降。12月30城市地产销售自低位有所反弹,但增速依然为负值,同时消费贷监管进一步趋严,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依然紧张,房地产投资仍可能承压。12月制造业企业利润预计进一步下滑,但外需形成一定支撑,价格小幅回升但幅度有限,叠加去年12月较高的基数,制造业投资增速预计下降。综合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可能继续小幅下滑。预计12月名义消费当月同比降至10.0%,其中石油制品因石油价格进一步上涨而上升,地产链条消费拖累有所减弱,但汽车零售下滑拖累消费程度加深。预计12月进出口温和下降,进口来看,制造业PMI进口指数小幅上升,但去年基数较高,并且国内需求下滑迹象明显,预计进口当月同比下降至9.7%;出口来看,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同样考虑到价格因素和基数效应,以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的影响,预计出口当月同比小幅放缓至10.4%。

二、预计12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降至6.0%。从制造业PMI显示的环比数据来看,工业生产环比有所回落,但冬季环保限产效应有所弱化,加上去年基数上升,预计工业增加值有所下滑。另外,高频数据显示,12月六大发电集团日均煤耗同比小幅回升,但高炉开工率同比跌幅扩大。

三、预计12月信贷规模8000亿元,M2同比持平于9.1%。(1)12月实体企业部门需求预计温和下降,尤其国内企业投资需求受到资金成本上升和利润增速下降双方面因素制约,但海外需求相对稳健,出口仍形成一定支撑;居民部门短期贷款(消费贷等)受监管趋严影响,同时地产销售疲弱也不利于中长期贷款;另外,年底信贷额度所剩不多,预计12月信贷回落。(2)12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4590亿元,但外汇占款预计小幅回升,同时财政投放有所增加,预计M2同比增速持平于9.1%。四、预计12月CPI当月同比自1.7%回升至1.9%,PPI当月同比自5.8%下降至4.9%。(1)CPI上看,食品方面,农业部菜篮子价格指数和猪肉价格指数环比回升,预计食品价格上涨;非食品方面,国际原油价格上行,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有支撑,教育、医疗服务等价格仍旧保持上涨,非食品价格合计依旧上升。考虑到去年基数相对平稳,预计CPI当月同比小幅上升。(2)PPI上看,PMI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小幅回升,同时原油、水泥、黑色、有色等价格上涨,PPI环比预计上升,但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攀升幅度较大,预计PPI同比小幅下滑。

风险提示:1.货币政策仍然保持较紧态势,对资金利率的影响扩展至实体部门,导致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2.财政政策今年也是边际趋紧的,基建投资今年与财政支出相关性较高,未来基建投资增速下滑对经济影响可能加大;3.房地产价格预期正在发生改变,可能对房地产行业形成较大影响,从而影响部分金融机构;4.金融强监管带来的金融条件的收紧,叠加政策收紧,产生的合力可能令经济出现较大下行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