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周报:中国去年PPI由降转升,美国核心通膨好于预期

来源:银河期货 2018-01-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8%。2017年全年CPI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P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4.9%。2017年全年PPI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从数据看,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同比涨幅略有扩大。从环比看,CPI上涨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从同比看,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涨幅上升,但同比涨幅继续回落。从环比看,PPI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和生活资料价格均有所上涨。

海关总署1月12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12月进口(按人民币计)同比增0.9%,预期11.8%,前值15.6%;出口增7.4%,预期6.7%,前值10.3%,贸易顺差3619.76亿元,前值为2636亿元。

公布值表明进出口数据较上月有所回落,但2017年全年进出口数据则好于2016。按美元计,2017年全年出口同比均值达8%,进口同比均值达16.7%,进出口双双较2016年有显著改善,分别提高15和22个点。在国内外全球经济动能持续集聚的支撑下,预计贸易景气度或将延续,出口增速依然保持,但进口增速因高基数或将回落。

北京时间1月11日晚间21:30,美国公布12月PPI同比2.6%,预期3%,前值3.1%;环比-0.1%,预期0.2%,前值0.4%。美国12月核心PPI同比2.3%,预期2.5%,前值2.4%;环比-0.1%,预期0.2%,前值0.3%。由于服务成本下降,美国12月PPI月率为近一年半以来首次下滑,数据暗示通胀压力有可能正在缓解,疲软的PPI数据令市场对美联储此后的加息表示担忧,或将打击市场对通胀或将在今年内加速上涨的预期。尽管目前美联储预期仍将2018年加息定为三次,但市场认为最终结果将取决于通胀前景,近期部分官员也表示了对通胀放缓的担忧,认为持续加息或将需要确定通膨是否上扬。

而上周五公布的核心CPI数据以及12月零售录得增长,良好的经济数据和税改憧憬提振美股收涨再创新高,美股全周造好。对加息来说,通膨数据的加速扩张则令3月美联储加息概率逐步上行,目前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今年3月加息25个基点至1.5%-1.75%区间的概率为72.6%,6月至该区间概率为40.7%。

欧洲央行公布的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则出现意外偏鹰,纪要显示,欧洲央行可能在2018年早期逐渐调整其前瞻性指引,引发欧元大涨。在12月会议上,欧洲央行选择按兵不动,但会议纪要称,欧元区经济的扩张,将最终“导致更高的物价压力”。在未来几个月内,欧元区经济扩张的力度可能会导致该央行政策制定者的注意力逐渐从每月购债计划中转移开去。随着QE接近终点,关于未来利率路径的表态将更加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