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宇通客车:短期冲量或影响盈利能力,长期强者恒强看好龙头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刘洋 2018-0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12月销量数据。12月销售13140辆,同比增长21%,其中,大客、中客、轻客销售6397辆、5968辆、775辆,同比变化+76%、-11%、+55%。公司2017年累计销售67568辆,同比下降5%,其中大客、中客、轻客累计销售25350辆、37990辆、7648辆,同比变化+9%、-16%、+3%。

经营分析

12月销量表现较好,预计受补贴退坡传闻影响,企业冲量有关。公司12月销量占比一般较高,2015年12月、2016年12月销量占全年比重均为15%,而2017年12月销量同比增长达到21%,占全年比重提升到19%,表现较好。客车行业来看,2017年上半年由于补贴退坡影响,行业表现不佳,3季度开始逐步复苏,然而,2017年4季度有关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传闻不断出现,或导致企业加快出货,提升销量,预计带来较大价格压力,对企业盈利能力会有负面影响,短期业绩有压力。

长期而言,补贴退坡是趋势,强者恒强。政府调整补贴政策,提升补贴技术门槛,以充分激励产品技术指标领先的企业,存在较大可能。若补贴调整,宇通客车作为技术领先的新能源客车龙头,市占率有望加速提升,强者更强。长期来看,当前新能源客车在公交领域的渗透率约30%,未来有望提升到70%以上,公路客车电动化刚刚起步,保有量超80万辆,仍有较大替换空间,新能源客车长期发展有支撑。同时,随着补贴的逐步退出,新能源客车行业竞争趋于市场化,公司为新能源客车领域龙头,市占率持续提升,7米以上新能源客车市占率2015年20%,2016年25%,预计17年28%~30%,中期市占率有望达到40%。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32.65亿元、38.13亿元、42.76亿元,随着公司市占率逐步提升,新能源客车龙头估值有望修复,目标价28元,对应2017~2019年PE分别为19倍、16倍、14倍。

风险提示:

补贴退坡超出预期;竞争加剧导致盈利能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宇通客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