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周报:2018年初补库有望继续拉动价格上涨,推荐焦煤机会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泰 2018-0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续推荐炼焦煤投资机会:当前焦煤下游钢铁限产,但焦煤库存较低,价格从零星反弹转变为普涨,反映了供应本身紧张程度。而限产终有时,届时预计下游钢铁的需求较为刚性,需求有望集中释放,有望拉动焦煤价格大涨。考虑当前时点钢铁需求并不悲观,随着限产的推进,钢铁端的库存存在不断消化预期,而到3月限产结束后,钢厂复产有望成为强催化,同时建筑工地开工也将提振钢铁生产需求,进而对焦煤的需求也有望集中释放。此外,现阶段钢价高企,钢铁利润丰厚,高利润一方面会提高对焦煤涨价的容忍度,更重要的是钢厂方面有充足的动力进行扩产,进而拉动焦煤的需求。

山西焦化厂限产松动,或将成为一种趋势:据Mysteel,山西焦化企业分别于2017年12月18日和12月28日两次放松限产。就目前政策来看,焦化复产贡献的产量增量较小,对炼焦煤需求的拉动也较小,但仅10天内山西出台两次放松限产,我们认为这可能代表着限产放松的趋势。而当供暖期过后,钢铁焦化限产结束,对炼焦煤的需求也有望集中释放。

焦煤价格已经拉开上涨序幕,预计下游钢厂将于1月进行集中补库,或将大涨:考虑到目前钢铁库存水平并不高,后续还将不断消化,我们认为在3月开工旺季到来前,钢厂存在补库存预期。由于钢厂的焦煤库存可用天数基本在16-17天左右,以此推算补库存的行为可能出现在1月,叠加春节放假因素,我们认为焦煤价格可能借补库存“东风”在春节前出现大涨。海外国内焦煤价差修复或将成为重要催化剂,可能带动国内焦煤跟涨。据钢之家数据,澳洲峰景矿硬焦煤价格近期连续上涨,其中12月27日报收于232.5已经美元/吨,较11月初的181美元/吨上涨28.45%,已经超过9月中旬水平,也基本与国内同质焦煤价格持平。国际焦煤价格仍在持续上涨,且增速较快,可能会超过国内焦煤价格,届时将出现国际焦煤与国内焦煤之价差的修复预期。如果价差不修复,则焦煤需求转向国内,仍利好国内焦煤价格。建议关注潞安环能、平煤股份、西山煤电、恒源煤电等焦煤标的。

动力煤行业公共事业属性上升,存在估值修复机会:以当前的供需水平和政策导向,动力煤价有望维持高位波动,行业公共事业属性增强。“准公共事业化”几个特征:煤电联营、提高中长期合同占比、建立健全煤炭最低库存和最高库存,预计未来动力煤价格将不断趋于稳定。板块估值逻辑或将从“价格导向”转变为“稳定业绩+高分红预期导向”,建议关注价格中枢,股息率等。推荐中国神华、陕西煤业、兖州煤业。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低迷,煤价大幅下跌,海外需求低于预期,国内焦煤价格上涨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焦煤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