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苏交科:利润稳健盈利提升,交通强国和一带一路助推公司业绩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多永 2019-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发布2019年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18亿元,同比增长-25.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3亿元,同比增长15.64%;实现基本EPS0.44元。

TA出表营收下滑,净利润增长稳健:公司2019Q1-Q3实现营收增速-25.17%,相当于2018年全年营收的61.07%(剔除TA影响)。营收同比下滑主要是由于TA业绩出表所致,经初步测算,剔除TA营收影响后,公司2019Q1-Q3营收增速约为个位数增长,营收增速放缓或主要由于期内工程承包业务大幅减少。Q1~Q3分别实现营收增速-19.38%、-35.39%、-18.16%,其中Q3营收降幅最小。在净利润增速方面,公司Q1-Q3实现归母净利润4.23亿元,同比增速15.64%(同比-4.52个pct),相当于2018年全年归母净利润规模的67.91%。期内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速,或主要由于TA出表后海外低毛利业务占比降低,且公司业务结构优化,工程承包业务份额降低。

盈利能力显著改善,ROE有所提升:公司三季报综合毛利率达到38.75%,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了9.81个百分点,判断或由于期内业务结构改善,工程承包业务减少,同时TA出表海外业务毛利率提升所致。期间费用方面,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为18.21%,较去年同期上升2.24个pct,其中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占比分别提升了1.67和0.90个pct。净利率及ROE方面,本期净利率为12.18%,较上年同期降低4.05个pct,主要由于公司毛利率显著提升所致。本期ROE(加权)为9.61%,较去年同期提升了0.25个pct,主要由于净利率提升所致。

经营性现金流出减少,资产负债率下降。现金流方面,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85亿元,同比流出减少36.27%,主要是剔除美国公司TA后回款增幅大于支出增幅所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4亿元,同比流出减少13.61%;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转为流出状态,净额为-7.40亿元,其中筹资活动流出现金同比增加14.11亿元。货币资金方面,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4.87亿,较年初减少43.91%,主要是前述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增加所致。应收账款方面,前三季度公司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为65.54亿元,较年初增长12.59%,主要是期内业务规模增长所致。资本结构方面,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9.47%,较去年同期下降3.84个pct,较年初下降3.43个pct;如考察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期末资产负债率为54.46%(同比-5.36pct),公司资本结构优化,负债率控制成效显著。

智慧交通业务成效显著,设计龙头受益交通强国和一带一路建设。今年9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印发》,10月确定了包括江苏省在内的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交通运输部要求,试点省份和地区要力争用1-2年时间取得试点任务的阶段性成果,用3-5年时间取得相对完善的系统性成果,打造一批先行先试典型样板,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为各试点区域带来新一轮的基建发展和投资机遇,本次纲要还明确提出加强智慧交通产业推进。公司作为交通设计龙头,具备工程勘察设计综合甲级资质,提供道路、桥梁、铁路与轨道交通、岩土与隧道工程、水运工程与市政工程的勘察设计和试验检测等服务,同时扩展至环保及智慧交通领域,期内获得了江苏省工信厅和省交通厅联合认定的“首批智慧交通领域重点企业”,积极参与了科技部“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重点专项项目,有望全面受益交通强国战略背景下的基建空间和智慧交通行业发展。期内公司购入SAFER持有的EPTISA剩余0.8830%股份,利用EPTISA+JSTI双品牌优势大力拓展国际业务交流,海外布局持续推进,有望优先受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公司于今年5月启动的第2期事业伙伴计划(第3期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已完成股票购买,参与对象覆盖员工级别广泛,利于提升企业凝聚力。

投资建议:考虑公司工程承包业务份额调整、TA出表以及非经常性收益或将低于2018年水平,我们调整公司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61.97亿元、75.67亿元和90.8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1.9%、22.1%、20.0%;净利润分别为7.41亿元、9.30亿元和11.4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8.9%、25.5%、23.2%;EPS分别为0.76元、0.96元和1.18元,动态PE分别为11.0倍、8.8倍和7.1倍,PB分别为1.6倍、1.3倍、1.2倍。我们看好公司在交通工程领域率先受益的前端地位、智慧交通和环保板块的业务布局及业绩增速。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4.4元,相当于2019年18.9倍的预期市盈率估值。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波动风险;基建投资下滑;人员流失;行业竞争加剧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