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锐科激光:单季度业绩下行,毛利率环比企稳回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滑23.12%

公司发布2019年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4.18亿元,同比增长30.72%;归母净利润2.80亿元,同比下降23.12%;扣非净利润2.23亿元,同比下降37.15%。单季度看,19Q3实现营收4.06亿元,同比增长21.69%,实现归母净利润0.61亿元,同比下降39.48%,业绩大幅下滑主要系:2019年激光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受到竞争对手价格战的持续影响,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对产品价格进行了调整,更具性价比的激光加工手段在终端客户的渗透加速,部分应用行业需求提升明显,保证了公司产品销量和市场份额的稳步提升。从市场份额看(国内光纤激光器市场规模按同比增速5%估算,IPG三季报取收入预告中值3.4亿美元,中国区收入按19H1收入占比测算:40.95%),IPG/锐科市占率从2018年的52.6%/17.8%变动至2019Q1-Q3的44.7%/22%。公司市占率提升4.2个pct,继续占据国产光纤激光器领先市场地位。

价格战趋缓,单季度毛利率环比企稳回升

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净利率31.92%/20.68%,同比下降18.44/13.52个pct;管理(含研发)/销售/财务费用率为4.66%/6.56%/-0.06%,同比变动0.87/-0.05/0.22个pct。单季度看,毛利率/净利率32.16%/16.235,同比下降17.21/16.40个pct,环比变动+2.59/-3.85个pct,毛利率环比企稳回升,主要系:三季度价格战趋缓,且公司陆续展开了一系列降本专项工作,通过提升产品工艺结构和核心元器件自制比率,加上公司产品及客户结构优化改善毛利率情况;单季度净利率下滑主要系公司期间费用率增长较快所致,管理(含研发)/销售/财务费用率为8.90%/6.97%/-0.14%,同比增长0.82/2.23/0.83个pct,环比变动+3.38/3.34/-0.18个pct。

投资建议:维持“增持”评级

长期看,作为中国制造业中为数不多的上游技术型公司,公司所处激光赛道好,技术实力强,看好公司成长为光源平台型公司;短期看,行业洗牌仍正在进行中,价格的调整是正常的,同时也要注意到功率和份额的提升都在公司的能力范围之内。我们下调公司2019-21年归母净利润至3.60/5.72/7.47亿元,对应PE50/31/24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锐科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