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杭氧股份:业绩低于预期,气体业务中长期成长逻辑不变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王华君,赵玥炜 2019-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n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收入59.9亿元,同比增长0.32%;归母净利润5.32亿元,同比下降1.47%。公司第三季度实现收入19.1亿元,同比下降16.2%;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下降34.2%。公司业绩低于预期,主要原因:1)零售气价格同期大幅下降;2)判断设备业务存在内部抵消。

我们认为,公司长期成长逻辑并未改变,气体业务确立“由价到量”转换逻辑,随着气体业务“扩项目+调结构”推进,公司将逐步走出业绩低迷期。

经营分析n 单三季度业绩下滑34%,低于预期,零售气体价格同期大幅下降是主要因素

1)收入、利润下滑主要原因是零售气体价格同期大幅下降。以山东杭氧为例,液氧三季度价格相比同期下降约60%-70%,将直接对收入、利润产生影响。我们测算,当零售气体价格下降60%时,总体气体收入下滑14%。

我们判断设备业务三季度可能存在部分内部抵消情况,主要可能因为上半年三个新投气体项目产生的部分内部设备交易订单,从而影响当季收入确认。

零售气价格下探近底部,气体业务“由价到量”逻辑确立,具长期成长潜力

1)零售气价下探至历史底部,以液氧为例,部分地区三季度价格为400-500元/吨,已接近历史底部,2016年以来的气价红利已消失,气体业务确定性“由价到量”转换,气体项目拓展、下游结构改善将成为核心驱动力,长期成长趋势不变。

2)公司气体业务正处于“扩项目、调结构、放业绩”时点。前三季度公司3个气体项目相继落地,且进入半导体供气领域;约半数项目将于2020年前后进入折旧尾气,利润有望迎来释放。

我们认为,公司三季度业绩已逐步探底,2020年有望重回20%正增长速度

结合上述分析,我们认为三季度业绩下滑是气体价格下行、气体项目投产量小的原因,叠加部分设备收入预计内部抵消。后续,随着气体项目投产加快、气价因素影响减小,公司业绩有望回归20%左右正增长速度。

盈利调整与投资建议n 由于三季度气体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且预计设备业务存在内部抵消情况,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7.5/9.1/11.2亿元,下调14%/14%/3%,下调目标价至15.3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零售气体价格波动过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