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迪苏:特种产品持续较快增长,蛋氨酸底部有望回暖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陈俊杰,胡双 2019-10-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3.12亿元,同比减少2%,归母净利润8.12亿元,同比增加1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19.08亿元,同比增加158%;ROE5.89%,同比提高0.55个百分点。分季度来看,Q1/Q2/Q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6、2.38、2.78亿元,其中Q3同、环比分别增加26%、17%。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3元(含税),共计2.76亿元。同时公司公告收购15%少数股东权益预计对价下调至30.86亿元。

优秀的成本管控水平持续得到证明,特种产品保持较快增长,利息收入、理赔款等带来利润端改善:报告期公司功能性产品贡献收入60.71亿元,同比减少5%,其中Q3贡献收入21.75亿元,同比增加7%,在蛋氨酸、维生素A市场价格同、环比仍略有下降的不利背景下,公司凭借销量的增加实现收入端的平稳表现。其中液体蛋氨酸取得双位数销量增长,国内市场销量大幅增加21%,此外维生素A销售恢复正常也起到一定积极作用。公司良好的成本管控水平继续得到证明,公司功能性产品仍然取得31%的毛利率,同比仍增加近1pct。报告期公司特种产品贡献营收17.71亿元,同比增加6%,毛利率50%,在公司总毛利占比中进一步提高到31%。第三季度来看该项业务贡献营收6.21亿元,同、环比分别增加9%、7%,其中酶制剂增长14%、喜利硒增长26%。此外由于利息收入增加,报告期公司财务费用为-6793万元,较去年同期净减少1.15亿元。由于保险理赔以及政府补助等公司确认其他收益2.19亿元,其中Q3确认1.36亿元,均对利润端的改善起到较积极的作用。

蛋氨酸价格底部确立,反倾销有望带来蛋氨酸结构性行情:受行业预期新增产能较多等影响,自2015年以来蛋氨酸价格持续走低,19年8月价格一度跌到1.6万元/吨附近,基本跌破行业竞争力较弱企业成本线。我国蛋氨酸进口依赖度较高,2018年我国蛋氨酸进口量16.89万。进口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三地量占到76%。自年初紫光提出针对上述三地蛋氨酸进行反倾销申请获批后,10月10日我国商务部启动蛋氨酸反倾销案听证会,裁定结果预计将在12月落地。反倾销有望将在一定时期内提振国内蛋氨酸市场价格。公司目前拥有蛋氨酸总产能49万吨,其中国内南京基地拥有17万吨产能,为国内最大,若反倾销获批国内其他竞争对手短期并无可匹配的规模产能,公司作为在国内深度布局的唯一国际化公司将深度受益。

收购少数股东权益对价下调,高管薪酬激励绑定公司经营发展: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将以现金方式收购蓝星集团持有的安迪苏营养集团15%的普通股股权,交易标的预估价调整为30.86亿元(此前为36.14亿元),折合上市公司每股价值约7.47元/股。该项交易一方面将有利于改善和简化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司的管理决策及管理效率。另一方面,安迪苏营养集团及其子公司作为上市公司核心经营业务运营主体,少数股东权益的收购将直接增厚上市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假设交易完成公司19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将由8.1亿直接增厚至9.7亿。同时公司董事会正式批准新的薪酬制度,管理层的奖励薪酬将直接和公司市值表现挂钩。

持续大手笔分红,现金充沛,ROE向上弹性大:自2016年以来加上此次三季报分红预案,公司累计分红将超20亿元,公司拥有较高的股息收益率。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帐上现金51.96亿元,每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预期在20亿左右的规模,而公司未来大的资本开支计划来看暂只有拟投资34亿元的南京18万吨液体蛋氨酸项目(且根据在建工程进度来看估计投资已近一半)。即使考虑此次收购少数股东权益的现金支出(分二期进行,进一步减弱对现金支付的集中压力),公司充足的现金以及主业强大的现金生产能力,公司未来自由现金流预期将更加充沛。公司前三季度ROE只有5.89%,偏低的ROE除蛋氨酸价格低迷外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公司资产中多现金所致。充裕的现金一方面给公司股东带来可观的现金分红,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公司未来可投资视野广、ROE具有较大的向上弹性。

盈利预测:鉴于主营产品价格持续低迷我们调整公司2019-2021年营业收入至112.98、125.04、137.23亿元(原预测为126.98、144.05、168.23亿元),归母净利润至11.09、12.25、13.39亿元(原预测为11.85、14.04、16.10亿元,未考虑少数股东权益的收购),对应PE分别为26X、24X、22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环保、安全生产风险;汇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迪苏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