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锦能源:煤焦化产业成熟,氢能源产业链完整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泰 2019-10-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立足焦煤主业,积极布局燃料电池领域: 公司下属煤矿 3对,核定产能 540万吨/年( 权益产能 492万吨/年),焦炭产能 660万吨/年( 权益产能 611万吨/年), 为最大焦化企业。除此以外, 云锦天然气项目、润锦化工天然气项目的落地贯通了“煤-焦-气-化”产业链。 公司根据“一点(整车制造)、一线(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链)、一网(加氢站网络)”的总体规划,在氢能领域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公司收购控股了国内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客车企业飞驰汽车,公司通过参股公司广州鸿锦向氢燃料电池膜电极生产企业鸿基创能增资 1.02亿元,并直接增资氢燃料电池生产商国鸿氢能,贯通氢能源产业链。

焦化行业格局转好,公司煤焦一体化稳定盈利: 焦化行业长期存在产能过剩,产能集中度低的问题,使得行业长期处于低盈利状态。随着行业去产能进行,行业过剩问题将有效解决,同时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盈利空间即将打开。公司目前权益产能 611万吨,是全国最大焦化企业,焦炭价格上涨的业绩弹性最大。同时公司焦炭原料由自有煤矿供应,减弱了煤价上涨的影响。

政策与技术助推燃料电池高速发展: 国家补贴政策给予燃料电池车高补贴且 2020年前不退坡,“十城千辆” 等政策明确了燃料电池车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国外技术的不断突破,让我们看到了氢燃料电池成本下降路径。

电池系统成本 2015年约 53美元/kW, 2020年有望下降至 40美元/kW。

积极布局氢能源产业链,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1) 国鸿氢能作为全球最大燃料电池电堆生产商, 年产燃料电池电推 2万台,燃料电池动力总成 5000台。目前生产设备均为自主知识产权,可全部国产化、定制化。 2018年已有近 2000辆装置国鸿产品的商用车交付使用, 2018年国内市场份额超过 70%。 2018年我国公告目录中接近 50%的燃料电池汽车采用国鸿氢能电堆。 2)鸿基创能是国内首家实现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膜电极大规模产业化的企业。鸿基创能计年设计产能为 30万平米,产品成本比目前主流的膜电极低 20-30%。 3)飞驰汽车是中国最大氢燃料电池客车企业。 2018年氢燃料电池客车市占率 43%,列全国第一; 2019年,飞驰汽车的经营目标是完成燃料电池车 1000台。根据公司披露,佛山市提出在 2019年要投入 100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飞驰作为佛山氢能企业,将从中受益。 4)新的工业园如青岛美锦小镇、嘉兴汽车产业园等陆续建设,公司燃料电池业务布局全国。

投资建议: 根据模型推演,预计 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12.53/15.87/17.75亿元。考虑未来焦炭行业供需格局改善,燃料电池车行业不断发展,公司业绩和现金流均有望持续稳定地改善。给予买入-A 投资评级, 6个月目标价 11.78元。

风险提示: 大股东质押比例高, 焦炭价格大幅下跌, 新能源项目进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