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经济金融热点快评2019年第47期(总第373期)

来源:中国银行 2019-10-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 9月宏观经济数据: 1-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 较 1-8月放缓 0.1个百分点; 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7.8%,较上月加快 0.3个百分点, 但扣除汽车影响后增速为 9%,较上月回落 0.3个百分点; 9月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 3.3%, 较上月放缓 3.4个百分点。 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 投资增速稳中趋降, 基建托底作用更加突出。 1-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1-8月放缓 0.1个百分点。 其中, 基建投资增速较 1-8月加快 0.3个百分点,未来随着专项债额度提前下发工作的推进,预计基建对经济的托底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制造业投资增速在减税降费政策显效和企业盈利走弱、 需求放缓两股力量的博弈下,9月继续较上月回落 0.1个百分点至 2.5%, 是造成投资增速放缓的主因。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 10.5%,与 1-8月持平,结合房屋销售和资金到位数据看,房地产市场韧性较好。 未来, 在内外需不旺, 房地产政策收紧趋势不变的情况下,基建仍是“稳投资” 政策主要发力点。 综合来看, 四季度投资增速有望继续保持企稳势头。

第二, 汽车拖累减小,消费稳中略升。 9月消费增速较 8月加快的原因, 一是汽车对消费的拖累作用大幅减弱, 9月汽车消费增速为-2.2%,降幅较上月减小 5.9个百分点; 二是受房地产销售回暖带动, 居住相关消费增速小幅加快。 9月房地产销售以价换量实现单月销售面积同比上涨 2.9%,带动居住相关消费增速小幅提高,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家具类消费增速分别较上月加快 1.2和 0.6个百分点。 但受房地产调控政策抑制,居住相关消费回温的可持续性不强。 此外, 值得关注的是 9月基本生活用品消费增速大多出现放缓, 文化办公用品类、粮油食品类、服装鞋帽类、日用品类增速分别放缓 20、 2.1、 1.6和 1个百分点。 未来随着汽车消费增速的持续

回升,以及近期出台的各类刺激消费政策逐步显效,预计四季度消费增速有望实现稳中有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