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因地制宜精准帮扶 助力盐池县、沐川县脱贫摘帽

来源:新华网 2019-10-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行业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系列报道之二

【编者按】截至2019年8月,101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285个国家级贫困县,覆盖34%的国家级贫困县;其中,70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106个深度贫困地区,覆盖32%的深度贫困县。根据国务院扶贫办验收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15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其中,35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的38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证券行业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助力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摘帽。

为宣传证券公司扶贫典型案例,激励证券行业服务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取得更大成效,推动行业努力为脱贫攻坚决战取得最终胜利贡献应有之力,新华网联合中证协推出“证券行业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摘帽”系列专题,首期选取部分优秀案例进行展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东方证券提倡“以人为本”的家文化,时刻心系生活困难群众。近年来,东方证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响应国家号召和证券业协会倡议,因地制宜找准精准扶贫发力点,围绕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消费扶贫等多个方面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截至2018年末,东方证券及其全资子公司陆续与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吉林省通榆县、山西省静乐县等11个省共计14个国家级贫困县签署了“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协议,先后在上述贫困县开展了近60个扶贫项目,合计投入扶贫资金逾4000万元(含公益基金会),投入规模位居证券行业前列。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相关公示信息,东方证券结对帮扶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四川省沐川县已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与此同时,东方证券各项精准扶贫工作也获得社会各界认可。在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东方证券在“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一项中获得满分。东方证券在内蒙古莫旗打造的“东方菇娘”、在湖北五峰打造的“东方红宜红茶”等项目已成为证券行业参与产业扶贫的经典案例。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推动“造血式”产业扶贫

开展扶贫的工作形式多种多样,东方证券一直坚持探索能够帮助贫困县建立“造血”机制的产业扶贫模式,坚持结合贫困县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地开展产业帮扶。其中,公司在盐池县开展的滩羊养殖产业扶贫项目便是典型案例之一。

2017年10月,东方证券因精准扶贫与 “中国滩羊之乡”盐池县结缘。在经过实地走访调研后发现,滩羊产业是盐池县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辐射带动了全县80%的贫困户,对全县整体脱贫攻坚具有很大的带动作用。但与此同时,牧草供应不足、牧草加工调制率低、储草设施差等矛盾突出,制约了当地滩羊产业健康发展。

2018年,经过前期与当地金融局、农牧局等部门充分沟通后,东方证券与盐池县人民政府正式签署了滩羊养殖项目捐赠协议书,明确了连续三年在盐池开展产业扶贫的工作方向。根据协议,东方证券将在2018年至2020年,合计捐赠资金200万元,用于盐池县花马池镇建设集牧草种植、饲草加工、储草棚建设等于一体的滩羊养殖项目。

该项目概算总投资265.88万元,其中东方证券捐赠资金200万元,农户自筹65.88万元。项目将主要以补贴方式进行,即盐池县政府将根据当地从事牧草种植、滩羊养殖的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和滩羊养殖示范场、示范村的牧草种植面积、饲草加工调制量和储草棚建设体积给予补助。根据测算,项目预计累计覆盖当地优质牧草种植6750亩,饲草加工共计9900吨,新建储草棚2.17万立方米,项目实施后有望带动当地上千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截至目前,该项目2018年首笔60万元捐赠资金已全部顺利到位。据盐池县农牧局统计测算,该项目当年合计带动当地177户531位农民实现增收。

2018年东方证券补贴盐池县花马池镇滩羊养殖农户新建的储草棚

除此之外,东方证券还注重在盐池县开展多种形式帮扶工作。2018年10月,东方证券及东证期货前往盐池县实地调研,并在当地举办了一场超过50人次的金融知识专题讲座,推广介绍证券公司“保险+期货”扶贫模式,进一步提升当地各级领导干部利用金融知识推动经济创新发展的能力和素质。

2018年12月底,在新年来临之际,东方证券还通过旗下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发起了“心益福袋”爱心认领活动,发动员工的力量为盐池县等地4所乡村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一份有温度的新年礼物。其中,公司累计为盐池县冯记沟中心小学及其下属两个教学点的共计221名小学生每人捐赠了一份“心益福袋”,捐赠福袋中包括围巾、手套、水杯、彩色铅笔、笔记本等学习及生活用品。一份简单的礼物,却成为了贫困县学子们难忘的新年记忆。

四川省沐川县:公益扶贫彰显人文关怀

与在宁夏盐池县开展的扶贫工作略有不同的是,东方证券在四川省沐川县主要围绕改善村容村貌、爱心捐赠等公益帮扶方面开展。

2017年,经过实地调研及需求对接,东方证券发现,沐川县黄丹镇里坪村拥有稀缺的黄丹溶洞旅游资源,当地约5平方公里的景区内散布着“阴风洞” “凉风洞” “龙宫洞” “水帘洞”等100多个保存完好的溶洞群,还拥有诸多稀缺的动植物资源。但与此同时,当地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大大制约了其旅游产业发展,急需在进村和溶洞景区主干道安装路灯,以改善交通状况。

鉴于此,东方证券与东证期货共同捐赠资金逾10万元,在沐川县黄丹镇里坪村援建了“路灯亮化工程”项目,共计为当地在主要交通道路上捐建了60盏太阳能LED路灯。该项目已于2018年1月末顺利竣工,明显改善了当地交通运输条件,为其旅游产业发展及后续精准脱贫工作提供了便利。

东方证券及东证期货援建沐川县黄丹镇里坪村“路灯亮化工程”项目

此外,2017年1月及2018年1月,东方证券及东证期货扶贫小组成员还两次前往沐川县建和小学关怀贫困儿童,为他们送去了书包、图书等学习用品。同时,东证期货还出资1万元,专项资助建和小学的老师参与汇添富“河流·孩子”培训项目。

持续助力:专业金融扶贫大有作为

金融扶贫是打好扶贫攻坚战的重要一步。证券行业参与脱贫攻坚可以利用专业特长大做文章,为贫困地区发展注入活水。除盐池县和沐川县,东方证券还积极探索运用“保险+期货”金融工具在其他贫困地区开展帮扶工作。2018年东方证券及东证期货在全国9个贫困县大范围推进“保险+期货”金融扶贫项目,涉及品种包括橡胶、白糖、玉米、大豆、苹果等5类,共计支付保险费用1070万元,合计为贫困县投保各类农产品亩数近20万亩,惠及超过1万户种植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超过七成。目前,上述项目均已完成赔付,农业保险公司累计向被保农户支付理赔金额共计1135.27万元,平均每户获赔1129元,有效地帮助贫困县农户化解了农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

其中,东证期货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通过“保险+期货”的金融扶贫方式,帮助陕西省延长县贫困种植农户化解价格波动风险,为延长县产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为延长县实现脱贫摘帽贡献了行业力量。2018年,东证期货与多家金融机构携手合作,共同在延长县开展苹果“保险+期货”扶贫试点项目,积极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用金融的力量和市场的手段,为当地苹果产业打造新业态注入新动能。东证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共运作3990吨苹果,合计保费223.44万元,其中东证期货捐赠保费100万元,其余保费由农户和工商银行共同出资。项目覆盖农户211户,包括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最终实现赔付44.47万元,平均每户农户获赔2100元。此外,东证期货于2017年、2018年分两次向延长县政府共计捐赠资金280万元,用于帮助当地发展苹果产业及杂粮有机种植,以提高贫困农户种植效率及收益率,并出资29.5万元采购延长县贫困户种植的苹果和红薯产品,以消费扶贫方式帮助贫困农户增收。

展望未来,脱贫攻坚的任务依旧艰巨,防返贫与脱贫同样重要,东方证券在精准扶贫上依然可以大有作为。一方面在已摘帽的贫困县开展“回头看”工作,推动已确定的扶贫工作持续开展落实,另一方面继续在未摘帽贫困县持续推进各项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实现“真扶贫、扶真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同时也为创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模式作出新的贡献。(新华网 杨晓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