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快评号外第89期:2019年9月物价数据点评,猪肉领涨,CPI破3%进行时

来源:招商银行 2019-10-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 9月 CPI 同比 3.0%(市场预期 2.8%),前值 2.8%。PPI同比-1.2%(市场预期-1.3%),前值-0.8%。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一、CPI:食品项驱动9月 CPI 同比 3.0%,较前值提升 0.2个百分点,环比 0.9%。

(1)食品项涨幅扩大驱动 CPI 同比上行。 9月食品分项同比涨幅由前值 10.0%上升至 11.2%,对 CPI 同比增速较上月的上行贡献了 0.25个百分点。

其中首要驱动因素是猪肉。受猪周期、非洲猪瘟区域性疫情以及基数效应影响,9月猪肉同比涨幅由上月的 46.7%上升至 69.3%。第二驱动因素是牛肉。9月牛肉同比涨幅由上月的 12.3%上升至 18.8%。鲜果 9月同比涨幅由上月的 24.0%下降至 7.7%,鲜菜 9月,同比跌幅由上月的-0.8%扩大至-11.8%,对 CPI 上行起到了反向对冲的作用。

(2)非食品项涨幅收窄。9月非食品项同比涨幅由前值 1.1%下降至 1.0%,拖累CPI同比增速约0.08个百分点。 价格上行乏力的一是租赁房房租分项,上月同比为 1.7%,本月同比涨幅收窄至 1.4%;二是居住类水电燃料分项,上月同比为 0.0%,本月同比跌幅扩大至-0.4%。

今年以来,CPI 累计同比增速 2.5%,较去年全年增速上行 0.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分项上涨对 CPI增速的拉动约 0.7个百分点,猪肉外分项对 CPI 增速的拉动约-0.3个百分点。

二、PPI:石油行业带动增速下行9月 PPI 同比-1.2%,较前值下行 0.4个百分点,主要受到生产资

料拖累:生产资料价格同比-2.0%,较前值下行 0.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同比 1.1%,较前值上行 0.4个百分点。PPI 环比 0.1%,较前值上行 0.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环比上行 0.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环比上行 0.3个百分点。

整体看, 9月 PPI 同比增速的拖累因素主要来自于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等行业,支撑因素主要来自于农副食品加工、非金属矿物制品行业。9月 PPI 同比增速较前值下行主要受石油行业产品价格增速下滑影响,从前几大影响行业来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化学纤维、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行业分别对 PPI 同比增速变化造成-0.21、-0.20、-0.07、-0.04、-0.04个百分点的影响。

今年以来,PPI 累计同比 0.0%,其中生产资料累计同比-0.3%,生活资料累计同比 0.8%。分行业来看,同比为正的行业有 19个,合计影响 PPI 增速 0.7个百分点。同比下跌或持平的行业有 11个,合计影响PPI 增速-0.7个百分点。

三、物价前瞻:CPI 继续上行,PPI 或将反弹前瞻地看, 后续猪肉价格大概率将进一步上涨, CPI 仍有上行动力。

一方面,受猪瘟疫情影响,当前生猪存栏量处于历史低位,养殖户补栏情绪低迷,猪肉产能短期难以恢复。另一方面,尽管我国未来将加大从美国进口农产品的力度,但 2018年我国进口猪肉 156万吨,占猪肉消费的比重仅为 2.8%,即便加大猪肉进口量短期内也难以填补猪肉供需缺口。

据我们估算,猪肉价格年内较目前还将上涨 10%,2020年将进一步上涨约 50%。相应地,CPI 同比增速年内大概率将突破 3.0%,明年上半年或将突破 3.5%,下半年开始逐渐回落。但由于当前核心通胀低迷、GDP 增长压力较大,作为总量工具的货币政策无需因供给侧通胀而收紧。

而当前 PPI 增速下滑主要受基数影响,考虑后续到基数效应将会减弱,因此后续 PPI 下滑幅度有限,年底将大概率触底小幅回升。2020年 PPI 中枢有望进一步上行,但受制于需求较弱,反弹幅度将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