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锐科激光:三季度业绩触底,公司市占率继续提升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王华君,樊志远 2019-10-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实现净利润 2.72~2.86亿元,同比下滑21.5%~25.3%,其中单三季度实现净利润 5400万元 ~6800万元,同比下滑36%~49%。

经营分析 三季度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亮点在于毛利率环比趋稳回升。 公司 Q3净利润预告中枢为 6100万元,同比下滑 42%,较一季度-11%,二季度-19%,下滑幅度加大,表明行业仍处于加速触底阶段。 判断业绩低预期的原因可能与以下三个因素有关:第一, 技术服务类项收入可能延期确认; 第二, Q3非经常项收益 1300万元,较上半年单季度减少 900万元; 第三, Q3收入低基数叠加无锡新投建工厂可能抬升了费用率水平。 业绩预告的亮点在于公司提出通过展开降本专项工作, 毛利率环比趋稳回升。 Q2单季度毛利率 29.6%,预计毛利率环比持平。

价格战是业绩下滑主因,若需求复苏则通过价格战抢占份额的策略可能无效,价格战可能缓和。 激光器行业去年下半年以来进入价格战混战局面,去年累计降价幅度超过 40%,今年上半年累计降价超过 30%,价格战导致行业销量规模萎缩,龙头业绩被大幅压缩。 我们判断价格战恶化本质为需求不景气,如果行业转暖,降价抢占市场份额的策略可能并不奏效,则价格战可能出现减缓。根据我们对下游激光器需求的前瞻指标高频跟踪来看,目前汽车制造业产成品存货已进入震荡磨底阶段, 行业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呈现弱势复苏,价格战有望缓和。

短期更关注公司市占率和毛利率指标,降价打开长期空间是激光的长期逻辑。 行业需求低迷情况下,我们更关注市占率指标,预计今年公司市占率继续提升 8pct 至 25%;价格战情况下,我们关注公司毛利率拐点,判断持续超过 30%的年降价幅度不是行业的常态,最终价格会进入相对的稳态, 基于特种光纤自制比率提升的预期,我们判断公司毛利率拐点有望在明年 Q1到来。

投资建议 基于下半年行业需求低迷超年中预期, 今年收入端我们下调 2个亿, 下调幅度为 9%, 净利润由 4.3亿元下调至 3.9亿元,下调幅度为 10%。 预计 2019~2021年 公 司 净 利 润 3.9/5.97/7.57亿 元 , 同 比 增 长 -9.8%/53.0%/26.9% ; EPS 为2.0/3.1/3.9元, PE 为 48/32/25倍。我们给予公司 2020年 35倍 PE 估值, 6-12个月目标价 109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价格战继续恶化; 2019年 6月 25日限售股解禁;新场景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