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信用债周报:房企融资收紧,地产债表现如何?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周岳 2019-10-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专题】房企融资收紧,地产债表现如何?我们通过梳理地产债相关数据发现,目前房地产融资收紧明显,预计2019年房地产融资相关政策宽松的可能性较低。而随着房企信用债到期高峰期的到来,以及高低评级房企地产债发行数量的分化加剧,中小房企在第四季度将面临更大压力。

从地产债一级发行情况来看,总偿还量的增加导致净融资额出现显著下滑。随着房企信用债到期高峰期的到来,第四季度地产债再融资压力较大,地产企业发行信用债的净融资额将会进一步下降。分券种来看,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仍为主要的发行品种。其中,短期融资券的占比变化不大,公司债占比提升幅度较大,主要为私募债在发行总量中的占比有所提升。随着公司债监管趋严,债券融资政策的收紧,中期票据占比明显下滑,房企融资较为倾向于私募债、超短融和短融等融资工具。信用评级方面,高低评级房企的融资能力分化加剧,导致高评级房企地产债发行数量占比逐年增加,低评级房企融资难度增加。从发行利率来看,2019年以来地产债票面利率呈下降趋势。无论是长短期债券,头部房企与其他房企的融资成本差距均大幅拉大。

地产债二级交易情况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各评级债券成交量均有所上升。具体到发行类型来看,短期融资券与前几年相比交易更为活跃,中期票据整体交易规模与去年及前年相比变化不大,而公司债、企业债成交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减少。另外,不同信用等级房企信用利差持续扩大。AAA评级房企信用利差持续走低,中低评级房企信用利差波动上行,仍处于高位,可以看出地产融资政策的收紧对中低评级房企约束性较强,依然符合高低评级房企分化加剧的趋势。从评级调整方面看,评级被下调的房地产企业共有4家,均属中小房企,应警惕在融资收紧的情况下,中小房企因融资能力下降导致的违约风险。

信用债周度数据追踪:一级市场净融资额大幅回落,发行利率涨跌互现,产业债发行新券74只、共820.61亿元,城投债发行12只、共71.8亿元;本周信用债成交量整体下跌,企业债、公司债和短融成交量由上升转为下降,中票维持下降趋势且下降数量增加。评级调整方面,本周有1家公司主体评级下调,无主体评级上调。信用利差方面,3年期各评级平均利差走阔、1年期和5年期均收窄。行业利差方面,各评级行业利差均收窄。

风险提示:1.国内外宏观经济因素导致周期性行业景气度超预期下行,周期性行业信用债估值大幅调整;2.信用风险事件增加,或导致避险情绪上升,信用利差大幅上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