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第四批信息化招标开启电动车9月产销同比略回暖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马晓明 2019-10-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锂离子电池汽车:根据GGII,9月新能源汽车生产约7.6万辆,同比减少31%,环比增长3%,动力电池装机3.95GWh,同比下降31%,环比增长14%。1)从电池类型来看,三元装机约2.91GWh,环比增长7.5%,占比73.5%;磷酸铁锂装机约1.01GWh,环比增长38.6%,占比25.61%,磷酸铁锂电池由于7月公交车抢装透支需求后,8月装机环比下降70%,9月在低基数效应下环比成长较多。2)从车型来看,乘用车装机量约3.02GWh,同比下降8%;客车装机量约0.74GWh,同比下降60%;专用车装机量约0.19GWh,同比下降66%;3)从车企来看,9月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2.21GWh,同比下降9%,占整体装机量的61%;比亚迪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0.47GWh,同比下降70%,占整体装机量的12%,宁德时代继续扩大市场份额。2019年3月补贴大幅退坡,导致电动车Q1抢装产销数据增速良好,Q2~Q3补贴逐渐褪去导致产销承压。2020年预计将成为补贴存在的最后一年,且补贴退坡压力已经较小,难以对产业造成较大价格压力,抢装效果预计也将比较有限,其他产业支持政策有望出台以引导行业提升供给质量。短期来看,近期产业景气度小幅回暖,预测四季度产销环比向好,但是同比数据将低于前三季度增速,短期内行业受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等催化事件影响,中游电池及材料环节将继续优于整车;中长期来看,国内修订后双积分政策将对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有效托底,海外欧洲减排压力加大将加速海外车企电动化进程,同样利好国内电池及材料环节,推荐关注1)全球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2)进入海外优质主机厂的国内电池企业亿纬锂能和欣旺达;3)具有海外客户供应经验的材料龙头。

燃料电池汽车:近日,财政部发布《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153号建议的答复》,回应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两会”上关于氢燃料电池汽车财政补贴支持的提案,此前陈虹提议:在燃料电池汽车购置方面,2019年后允许地方补贴继续保持一定比例的配套支持,同时建议财政部在2021年后继续对燃料电池汽车予以补贴。但是本次财政部回应:1)在目前在普遍要求取消地方购置补贴的情况下,允许地方继续对氢燃料电池汽车予以补贴;2)但是为防止长期执行补贴政策令企业过渡依赖补贴,应当按照既定政策完成补贴退出,同时也加强新能源汽车免限行、免摇号、通行权便利等非财税政策引导。根据中汽协,2019年1~8月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为1194和1125辆,其中8月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为18辆与19辆,6月过后,7~8月产销数量迅速下降到20辆/月以下,主要是过渡期6月25日对燃料电池补贴政策不明确所致。燃料电池目前还不具备大规模应用条件,产业基础薄弱,单车成本较高,若2020年后完全取消购置补贴,则将对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造成较大冲击。

光伏:2019年6月13日,美国豁免了对进口双面组件的201关税,但是美国贸易代表处于10月5日宣布,美国计划在10月28日之后取消之前对海外生产的光伏产品中对双面光伏组件豁免201条款关税的相关规定。由于政策发布与生效时间相对较近,国内厂商来不及加快备货迎接抢装;另一方面,估计美国光伏需求约10GW/年,占2019年海外需求比例较小,对国内中短期影响将较为有限。财政部2019年9月27日发布《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9258号建议的答复》,对光伏项目补贴拖欠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对于存量项目:1)一是拟放开目录管理,由电网企业确认符合补贴条件的项目,简化拨付流程;2)通过“绿证”交易和市场化交易等方式减少补贴需求;3)与税务部门保持沟通,进一步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力度,增加补贴资金收入。对于新增项目:1)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2)调控优化发展速度;3)价格主管部门积极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推动补贴强度降低的政策措施。新能源补贴加快发放将有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企业资金成本,促进产业链健康成长。我们依然看好硅片和硅料在四季度的发展:1)单晶硅片环节确定性大于另外三个环节,降价空间有限,单晶渗透率持续提升;2)致密料价格维持稳定,低成本效应可以挤出二三线多晶硅料,推荐关注隆基股份、通威股份。

电力设备:9月30日国网电子商务平台发布2019年第四批信息化设备、信息化服务招标项目,共招标82包、26633件设备,同比去年第四批大幅增长46%,环比2019年新增信息化设备招标增长39%。2019年五次信息化招标合计11.78万件,与2018年19.21万件还有较大差距,预计后续有望继续出现增补招投标项目。目前泛在网已经被明确为国网现阶段重点建设任务之一,增补招标目录中泛在网产品招标数量已经大幅增长,而第四批信息化设备招标继续高增长,预计首批泛在网批量试点项目将在四季度迎来大规模招投标,Q4将迎来泛在网建设的高景气度,推荐国网领域智能化与信息化龙头企业国电南瑞,以及国内最大信通技术、产品与服务供应商信产集团(岷江水电)。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新能源装机增速不及预期、新能源消纳力度不足、政策性风险、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