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就业市场分析报告(二):我们就业压力到底有多大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杨业伟,张伟 2019-10-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ble_Summary] l 稳就业已成为宏观政策的重要着力点。自 2018年 7月的政治局会议将“稳就业”提高至“六稳”之首以来,政策频出以支持就业。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首次提出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明确提出稳增长首要是保就业。可见促进就业已经成为政策的主要发力方向之一。因此如何准确跟踪就业市场形势,判断当前就业压力究竟有多大显得尤为重要。

我国是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劳动力分为三类:长期在农村的劳动力,在城乡之间转移的劳动力,长期在城镇的劳动力。一般不考虑长期在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就业压力主要表现在后两类劳动力中。城乡之间转移的劳动力如果在城市找不到工作,则会返回农村, 因而经济增速与城乡之间劳动力转移的速度有明显的正相关性,劳动力转移量是就业压力状况有效的衡量指标之一。而长期在城镇的劳动力如果找不到工作则会表现为失业,因而城镇失业率也与经济增速由高度的相关性。而就业压力会表现为劳动力转移速度放缓以及城镇失业率上升。劳动力转移可以通过新增非农就业、新增农民工以及新增城镇就业等观察,而失业率缺乏序列较长的有效指标,我们通过经济活动人口和就业人口构建较为有效的长序列失业率指标,来观察当前就业压力状况。

从目前情况来看,无论是非农劳动力转移的数量,还是我们估算的有效的城镇失业率,都显示就业压力较为严峻。纵向对比来看,劳动力转移略好于 2000年左右水平,新增非农就业与城镇就业高于 1998-2002年水平,但低于其它年份,新增农民工与 2000年相当。而从失业率来看,我们估算的失业率目前为5.3%,与 1998年水平相当,低于 2000年 6.5%的水平,但相去并不很远。 转移量和失业率数据都显示当前就业压力严峻,目前是除 2000年之外就业压力最严峻时期,仅略好于 2000年左右国企改革职工下岗就业形势严峻时期。

我们基于人口数据估算的新增城镇就业需求显示,这两年就业压力较大, 2021年之后就业压力可能有所缓解。我们将每年净增城镇就业拆分为新进入量、转移量和退出量,按“新进入量+转移量-退出量”估算的新增城镇就业需求。 在近几年持续高于实际增加的城镇就业,显示近年就业机会供不应求,就业压力较大。随着 90年代出生人口持续下降,新进入量在未来将逐步下降。城市化的推进带动转移量不断下降,而三年自然灾害后人口出生高峰在 2020年后进入退休年龄,提升了退出量。三个因素共同作用之下, 2021年之后就业需求下降,届时就业压力或有所缓解。

需要稳定经济增长来保障就业市场稳定,稳增长政策应更为有效。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凸显了稳就业的必要性。而稳定就业则需要稳定的经济增长。需要保持经济增速在一定水平以上,才能够保持劳动力转移规模,避免城镇失业率持续提升。因而稳增长对稳就业来说非常必要。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环境下,需要更为有效的稳增长政策发力。其中关键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放松对地方政府隐形债务等部门融资的管控,实现实体融资的有效扩张。

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超预期,测算主观度较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