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中报点评:家电业发展之路在创新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钱建 2019-09-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整体增幅明显回落。

根据万得统计,按中信行业分类标准划分的家电板块2019年中期营业总收入达5703亿元,剔除统计样本TCL集团的变化因素,实际增长3%。中期净利润458.7亿元,考虑TCL集团统计样本因素,行业净利润实际增长5.5%,总体增幅较过去两年已呈明显的回落态势。

成本下行致盈利能力上行。

上半年家电业毛利率25.96%,较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主要原因是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下跌,而上半年线下市场冰洗均价却增长了4.7%、5%;销售净利率也提升至8.06%,是近3年的高点。

子行业经营分化。

从收入和净利润规模的对比看,白电遥遥领先,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利润是黑电的25倍之多。从盈利能力的行业分化看,白电毛利率高达28.6%、黑电仅11%;销售净利润率方面白电9.48%、黑电仅1.7%。不同的行业竞争格局和技术进步频率导致了行业间的巨大差异。

寡头效应日益加强。

根据中怡康数据,在线下市场,冰箱、洗衣机、空调TOP3零售额份额合计分别为58.57%、63.24%、74.61%,三巨头的收入占比则达到61%,较上年提升近8个点;净利润占比达到74%,较上年提升6个多点。在如此高的龙头集中度下,中小企业基本失去了在家电业腾挪的空间,投资机会多体现在龙头企业上。

产业发展之路在创新。

尽管家电业整体增速趋缓,但创新技术的家电品类仍有增长,如空调产品中高能效、舒适化、智能化的高端产品大受欢迎;洗烘一体机市场份额已达35.6%;冰箱业多门冰箱市场份额提升至接近50%;洗碗机及集成灶等新品类的零售额分别增长24.4%和52.4%。行业未来的发展之路显然将主要依赖于产品创新,包含品类创新、功能创新等。

投资策略。

基于行业竞争格局的寡头效应和品类创新促增长,投资机会来自于寡头与品类创新企业,推荐1)白电业寡头垄断带来的市场溢价机会,推荐美的集团(000333.sz),格力电器(000651.sz);2)消费升级带来的档次提升机会,推荐老板电器(002508.sz)、苏泊尔(002032.sz);3)消费升级带来的新品类导入机会,推荐浙江美大(002677.sz)。

风险提示。

房地产失速、国内销售剧烈下滑、国外市场出口遇阻、盈利能力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