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动物保健行业:非瘟疫苗预期发酵下,后周期品种全梳理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袁维 2019-08-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言: 目前我国疫苗行业散养户渗透率较低,而非瘟疫情带来散养户的大量去化,加速我国畜牧业规模化进程,有利于疫苗行业渗透率的提升, 疫情及畜牧业规模化提升往往会推动疫苗行业的发展。

目前在非瘟疫苗预期发酵之下,我们对后周期品种动物疫苗行业的发展历程、政策机制以及主要苗种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

行业情况: 2017年我国市场规模达 150亿元,猪用和禽用疫苗为主要市场; 我国动保行业在 2012年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2017年市场规模约达到150.35亿元,猪用和禽用疫苗占比分别达到 39.39%、 33.43%。 2018年 8月非瘟疫情爆发, 中国农业科学院将非洲猪瘟防控作为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科研攻关任务,我国动物疫苗行业或将进入自主研发新阶段。 出于对畜牧业经济安全性考虑,我国动保行业属于高度监管行业; 农业部兽医局全面主管动物疫情管理工作, 主要苗种的免疫预防和病原微生物学研究、技术产品的开发推广等工作由国家参考实验室承担。

竞争格局: 1)口蹄疫:集中度较高,猪 OA 二价有望成为主要疫苗, 口蹄疫疫苗为我国第一大苗种,生产牌照是其主要壁垒,目前共有 8家生产厂商,格局稳定;新苗猪口蹄疫 OA 二价苗于 18年 6月上市, 生物股份与中农威特为主要厂商; 2)圆环疫苗:竞争激烈,国产疫苗持续发力; 2001年我国开始进口勃林格疫苗,经过十几年的时间,目前国内圆环苗共有 39家生产企业, 主要品种有 11种,竞争激烈; 目前国产苗快速发展,联苗、基因苗大势所趋; 3)伪狂犬: 厂商众多但苗种单一, 新毒株带来市场扩容,我国伪狂犬疫苗生产厂商众多, 但疫苗单一情况一直存在, 目前致力于新毒株研发; 4)禽流感: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强免三价推动价格抬升; 由于近年毒株的变异, 19年政府强制免疫 H5+H7禽流感二价苗变更为三价苗,价格由 0.1-0.2元/毫升提升到 0.3元/毫升, 目前共有 11家生产厂商。

非瘟疫苗研发进展良好, 若未来上市或将带来巨大空间; 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中国农业科学院将其作为国家战略需求,由哈兽研牵头,多单位参与,目前已构建了以中国流行毒株 Pig/CN/HLJ/2018为亲本株, MGF360?505R缺失、 CD2V 与 MGF360?505R 联合缺失的基因缺失病毒,但商用化仍具较大不确定性; 若未来能够上市生产, 将给行业带来巨大空间;对标蓝耳疫苗, 拥有高标准生产线及技术水平的龙头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未来趋势:非瘟疫情推动畜牧业规模化提升,动物疫苗行业向高渗透率、高市场化发展; 目前我国畜牧业规模化程度较低, 前 20企业出栏量占比不足10%,非瘟疫情加速散养户去化, 疫苗渗透率有望提升; 同时 2017年猪瘟、高致病性蓝耳病退出国家强制免疫,标志着我国兽用疫苗迎来了市场化阶段, 猪用强免疫苗销售也由 2016年的 34.44亿元下降至 12.89亿元。

投资建议在非瘟疫情和行业市场化发展的大背景下, 国企疫苗龙头有望充分受益,首要关注中牧股份;其次关注市场苗龙头生物股份;关注瑞普生物、普莱柯。

风险提示养殖规模化不及预期、疫病集中爆发风险、新品审批进度不达预期、猪价不达预期、行业政策变化、疫苗市场化进程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