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2019年中报总结:业绩低点,盈利水平或逐步回暖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黄涵虚 2019-09-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整体业绩承压,盈利能力有待恢复

上半年受到乘用车市场低迷的拖累,汽车产销量持续负增长,汽车板块实现营业总收入12239.80亿元,同比下降7.51%,降幅低于同期国内汽车销量降幅(-12.40%);实现归母净利润426.84亿元,同比下降30.89%;细分板块中,商用车板块业绩较好,其次为汽车服务及汽车零部件板块,乘用车业绩下降幅度较大。

乘用车:国五车型促销形成盈利低点,或迎来环比改善

乘用车板块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063.31亿元,同比下降14.36%,接近同期乘用车销量降幅(-14%);二季度国五车型降价促销导致盈利承压,实现归母净利润173.97亿元,同比下降45.07%。新能源车比例较高的比亚迪和北汽蓝谷增长较好;上汽、广汽、长城业绩均有较大幅度下降;长安受益于重庆长安销量回暖、投资收益转正环比减亏。下半年乘用车板块有望走出底部区域,产销及盈利能力逐步改善。

商用载货车:需求转弱,福田剥离宝沃提振整体业绩

商用载货车板块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90.10亿元,同比增长7.36%,好于同期货车销量表现(-3.84%);实现归母净利润11.94亿元,同比增长517.86%,主要原因为福田剥离宝沃后减亏8.9亿元,归母净利润增长127.70%。Q2货车销量增速转负,企业收入增速显著放缓。

商用载客车:宇通业绩增长、安凯扭亏改善板块盈利

商用载客车板块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71.99亿元,同比下降1.98%,好于同期客车销量降幅(-6.91%);实现归母净利润7.27亿元,同比增长17.59%,主要原因为安凯客车扭亏和宇通客车业绩增长。受新能源汽车补贴过渡期影响,3月和6月为上半年销量的高点,新能源公交车抢装导致7月、8月销量增速较快,一定程度上透支后期需求。

汽车零部件:普遍下滑,龙头企业相对稳健

汽车零部件板块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803.48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现归母净利润213.24亿元,同比下降16.81%。板块内129家企业中,53家企业营业总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占总数的41%;35家企业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总数的27%。潍柴动力、星宇股份、宁波华翔等业绩增长较好;均胜电子、岱美股份等则因并表因素收入大幅增长。下半年汽车零部件板块有望随乘用车销量回暖而改善。

汽车服务:低基数下进口车经销商Q2收入增速改善

剔除庞大集团后,汽车服务板块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189.89亿元,同比增长9.49%,维持一定增长;实现归母净利润25.21亿元,同比下降11.82%。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广汇汽车、国机汽车营收增速在Q2由负转正,但由于国五车型折扣加大导致业绩均有所下滑。

风险提示

汽车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产业政策变化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