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太阳能行业研究:双面组件201关税豁免生变,无碍渗透率提升和美国市场增长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 2019-10-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 USTR) 10月 8日宣布, 拟撤回今年 6月 13日起开始执行的对进口双面发电光伏组件的 201关税豁免政策, 10月 28日起生效。 通告原文链接:

https://ustr.gov/sites/default/files/enforcement/201Investigations/Withdrawal_of_Bifacial_Solar_Panels_Exclusion_to_the_Solar_Products_Safeguard_Measure.pdf评论1. 美国撤回 201关税豁免政策侧面印证双面组件性价比优势和产能提升速度。

根据 USTR 的通告,撤回关税豁免政策的原因,是其根据最新信息判断,关税豁免将大幅增加双面光伏组件的进口量,从而可能加剧美国本土组件制造商所面临的市场竞争。我们认为这一点确是事实, 在考虑物流和双面额外成本后,东南亚出口到美国的双面发电组件,相比美国本土生产的单面单晶 PERC 组件,仍有约 20%的价格优势。

2. 撤回关税豁免政策,不会改变双面双玻组件的渗透率提升大趋势、以及美国市场仍将大量依赖进口组件的现状。

由于: 1)双面双玻组件相对普通单面组件的性价比优势明显,其价格已接近普通单面发电组件,同价后背面发电增益纯“赠送”; 2)海外产能(以中国企业的东南亚产能为主,成本仅比大陆高 2美分/W 左右)相对美国本土组件产能成本优势显著; 3) 美国本土组件产能不足 5GW,远远无法满足美国市场的装机需求。因此双面双玻组件的渗透率提升大趋势、以及美国市场仍将大量依赖进口组件的现状都不会发生改变。

双面组件在美国市场的主要应用场景为大型公用事业级光伏电站,此类电站施工期与组件交货期均较长,已设计施工的配套设施及已签订的组件订单难以变更,因此,关税豁免政策撤回的主要影响,预计唯有令双面组件中期在美国市场的渗透速度“边际放缓”,而原本在税率优惠的加持下,双面组件在美国市场的普及速度可能远快于全球其他地区。

3. 政策反复对美国市场整体影响有限, ITC 与 201关税退坡为 2022年前美国市场增长提供充足动力。

截至 2019Q2末,美国已签购电协议的光伏电站项目储备高达 38GW, 其中在建项目 8.7GW, 这些项目都有并网时间要求,预计 2020年组件订单已签署,此外拟建项目( Pre-PPA) 56.6GW,项目储备充沛。 ITC 联邦投资税收抵免(补贴)已经步入退坡周期, 201关税逐年下降进一步刺激需求增长,因此美国市场的增长趋势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2022年之前 ITC 联邦补贴与 201关税均将逐步退坡,但 ITC 退坡速度较慢, 2020与 2021年仍高达 26%与22%, 而 201关税税率则将每年下降 5%, 因此 2022年之前美国市场增长动力仍然充足。

4. ITC Safe Harbor 政策或将使实际组件需求超过新增装机规模。

ITC 以“开工”为界,同时组件价格呈下降趋势,因此开发商倾向于在 ITC 退坡前及时“开工”,并尽可能延后组件采购与项目建设时间以实现更高的收益率。 通过分析美国国税局对“开工建设”的认定规则,我们认为最易实现的方式是提前采购占总投资额 5%的组件以达到 5% Safe Harbor 的要求。因此, 预计在 2021-2022年 ITC 补贴退坡期间,开发商为锁定较高 ITC 将提前采购组件,使实际组件需求高于新增装机规模。投资建议美国撤回双面组件 201关税豁免不改其新增装机增长趋势、双面组件渗透趋势及大幅依赖进口组件的现状, 维持推荐: 光伏玻璃龙头信义光能、福莱特玻璃( A/H),单晶产业链企业以及具备优势海外产能的组件商隆基股份、晶科能源、通威股份。风险提示国际贸易政策环境恶化,美国市场发展不及预期,光伏技术进步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