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可转债月报:触发强赎后转债怎么走?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杨业伟 2019-10-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赎回条款可分为到期赎回条款和条件赎回条款,当股价持续高于转股价达一定幅度后触发的条件赎回条款是促转股的重要手段。2005年以来,共有103只可转债触发强赎并退市,牛市期间股价较高,更易触发强赎,此时股价高于转股价,转股价值高于赎回价格,因此大部分投资者会选择转股而不是持有至赎回。

强赎条款会从正股价格和转股溢价率两个维度压低转债价格。一方面,正股价格是转债价格的锚,强赎触发后,大量可转债持有者转股,而债券投资者不熟悉股票市场,一般不会长期持有股票,会是在数个交易日内卖出股票,因此触发强赎会对正股价格形成压力,从而压低可转债价格;另一方面,随着最后交易日的临近,可转债的期权价值越来越小,转股溢价率会逐渐趋近于零,并且最后交易日可转债价格必然等于赎回价格,而赎回价格远低于转股价值,出现负的转股溢价率也不足为奇。

强赎多发生于牛市行情中,触发强赎后转债与正股绝对收益为正,相对收益为负。强赎公告发布后5个、10个、15个、20个交易日,正股累计涨跌幅分别为-0.32%、1.65%、1.80%、2.49%,可转债累计涨跌幅分别为-0.78%、0.90%、1.09%、1.10%。强赎公告发布后,可转债与正股价格继续上行。我们以中证A股和中证转债指数作为基准,衡量转债与正股的相对收益。强赎公告发布后,转债与正股均跑输基准,5个、10个、15个、20个交易日,正股相对中证A股累计涨跌幅分别为-1.17%、-0.57%、-1.00%、-1.24%,可转债相对中证转债累计涨跌幅分别为-1.39、-0.93%、-1.50%、-1.51%。可转债触发强赎后,强赎公告发布当日和后一个交易日可转债与正股价格跌幅最大,随后价格有所回升,这可能是公告发布后转债持有者大规模转股并卖出股票造成的,因此无论是卖出转债还是转股,在公告发布1-2周后再择机退出的期望收益更高。

月度跟踪

转债跟随股市小幅上行,转股溢价率持续走高,已高于历史上68%的交易日。9月股票市场高开低走,创业板和深圳成指表现最好,分别上涨1.03%、0.86%,上证综指上涨0.66%,中证转债指数上涨0.43%。截至9月30日收盘,转债市场加权平均纯债溢价率为18.3%,较9月初下修0.3%,低于历史上54%的交易日,加权平均转股溢价率为28.8%,较9月初上行1.2%,仅低于历史上32%的交易日。目前纯债溢价率低于历史50%分位数,但转股溢价率已到达68%分位数,从纯债溢价率角度看,转债依旧抗跌,但转股溢价率的提升意味着现阶段转债相对正股吸引力下降。

9月2日至今溢价率择券策略收益为0.25%,预期差策略收益-0.29%。我们同时报告10月份相对稳健的溢价率择券策略、相对激进的预期差策略择出标的,本期推荐被两个策略同时择出的雨虹转债、桐昆转债、好客转债与久立转2。

风险提示:雨虹、桐昆、好客转债与久立转2正股终端需求放缓超预期,市场下行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