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9月份PMI数据点评:经济短期或有韧性,货币宽松相对审慎

来源:平安证券 2019-09-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摘要1)9月份制造业 PMI 指标转为回升,生产需求双双扩张,不同分项指标整体有所好转,经济景气度有所改善。大、中、小型企业 PMI 均出现回升,但分化格局依然存在,大型企业的景气度要高于中小型企业。小型企业 PMI 连续两个月反弹,体现政策呵护效果。

2)在经济景气有所改善情况下,企业主动加大采购,原材料去库存放缓,产成品去库存有所加快,企业库存压力降低。

3)原材料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皆出现大幅反弹,原材料价格指标重返荣枯线上方,出厂价格指数接近荣枯线, PPI 通缩压力边际缓解。

4)展望后市, 经济长期下行趋势未改,但短期或有韧性。消费或将在低基数效应下企稳,固定资产投资走势走弱,但下行幅度缓慢,房地产投资目前暂未看到断崖式下跌的迹象。政策当局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强调“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若经济只是温和回落,考虑到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会影响到通胀预期,短期中国的货币政策料将较为审慎。根据 9月 27日第八次的金融委会议,未来货币政策宽松的着力点可能在加快构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长效机制,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在短板领域发展中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是否会采用 PSL 来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值得关注。

9月 30日,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 2019年 9月份制造业 PMI 为 49.8%,较上月回升 0.3个百分点。

制造业景气度有所回升9月份 PMI 指标转为回升, 生产需求双双扩张, 不同分项指标整体有所好转,经济景气度有所改善。具体来看, 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标和进口指标分别回升 0.8和 0.4个百分点至 50.5%和 47.1%,新订单指数自 5月份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 反映外需的新出口订单指标较上月回升 1个百分点至 48.2%,已经连续三个月回升,这可能主要是新一轮关税生效之前企业抢出口导致。但受外需低迷的影响,该指标仍处于收缩区间;反映生产的生产指标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标分别为 52.3%和 54.4%,相比上月分别回升 0.4和 1.1个百分点,这与 9月高频数据发电量增速转正是一致的,显示生产活动相对较为强劲。 此外,PMI 就业人数指标较上月回升 0.1个百分点至 46.9,显示制造业就业压力边际有所缓解。此外,高技术制造业 PMI 为 51.3%,连续 8个月位于 51.0%以上景气扩张区间,其中,医药、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扩张较快。

企业库存压力下降9月份的库存指标显示企业库存压力缓解,经营预期有所改善。 9月份产成品库存指标为 47.1%,较上月回落 0.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产成品去库存有所加快; 原材料库存指标回升 0.1个百分点至 47.6%, 原材料减少速度有所放缓; 采购量指标在上月回落之后本月再次回升至荣枯线以上为 50.4%,较上月回升 1.1个百分点。 结合需求和生产指标来看,在经济景气有所改善情况下,企业主动加大采购, 原材料去库存放缓,产成品去库存有所加快,企业库存压力降低,经营预期改善。

原材料价格指标大幅回升, PPI 通缩压力边际缓解9月份原材料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皆出现大幅反弹, 原材料价格指标重返荣枯线上方, PPI 通缩压力边际缓解。具体来看, PMI 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在上月回落之后本月大幅反弹至 52.2%,较上月上行 3.6个百分点,创下自 5月份以来的新高; PMI 出厂价格指标较上月回升 3.2个百分点至 49.9%,接近荣枯线水平,也创下自 5月份以来的新高。 从 9月的市场价格来看,重要工业品价格走势涨跌不一:螺纹钢现货环比上涨 2.6%, 铁矿石价格环比上涨 5.76%, 布伦特原油上涨 5.73%,铜、锌价格环比小幅上升,只有铝和铅环比价格小幅下跌。

大、中、小型企业 PMI 均回升9月,大型企业 PMI 较上月回升 0.4个百分点至 50.8%,大型企业的扩张有所加快,从趋势来看,大型企业的景气自 2018年 6月以来处于震荡下行态势;中型企业 PMI 较上月回升 0.4个百分点至 48.6%,已经连续 13个月落在荣枯线以下,整体处于震荡下行态势;小型企业 PMI 较上月反弹 0.2个百分点至 48.8%, 已经连续两个月反弹。 从历史数据看,小型企业的景气度一直低于大型和中型企业,但小型企业 PMI 最近连续两个月反弹,已经超过中型企业。 小型企业的 PMI反弹可能是受益于国家一系列对民营中小企业的呵护政策逐渐发挥作用, 不过仍位于收缩区间, 未来能否持续改善还需进一步观察。

非制造业 PMI 略微下降, 但保持扩张态势9月,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 53.7%,比上月回落 0.1个百分点,显示非制造业总体保持扩张势头,增速略有放缓。

分行业来看,建筑业指数为 57.6%,较上月大幅回落 3.6个百分点;服务业指数为 53.0%, 比上月回升 0.5个百分点。

统计局表示, 受制造业景气回升的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和物流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较快扩张。 从行业大类看,航空运输、邮政快递、互联网软件、银行、证券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 58.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快速增长。

经济短期或有韧性,货币政策宽松相对审慎整体来看, 9月份制造业 PMI 指标转为回升,生产需求双双扩张,不同分项指标整体有所好转,经济景气度有所改善。

在经济景气有所改善情况下,企业主动加大采购,原材料去库存放缓,产成品去库存有所加快,企业库存压力降低,经营预期改善。此外, 原材料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皆出现大幅反弹,原材料价格指标重返荣枯线上方, PPI 通缩压力边际缓解。对于大、中、小型企业 PMI 均出现回升,但分化格局依然存在,大型企业的景气度要高于中小型企业。 短期预测方面, 考虑到经济的短期韧性以及 10月份节假日影响, 预计 10月 PMI 指标可能会回落至 49.5%。

展望后市, 经济长期下行趋势未改,但短期或有韧性。 消费或将在低基数效应下企稳,投资仍将趋弱,但下行幅度缓慢。

在房地产调控整体趋严的大背景下,房地产投资趋势下行一直是经济下行压力的主要来源,但目前暂未看见断崖式下跌的迹象。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记者会以及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例会也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强调“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这意味着央行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容忍度比较高。 若经济只是温和回落,考虑到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会影响到通胀预期,短期中国的货币政策料将较为审慎。 根据 9月 27日第八次的金融委会议,未来货币政策宽松的着力点可能在加快构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长效机制,尤其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加大对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在短板领域发展中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是否会采用 PSL 来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