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2019第38期:茅台批价良性回落,五粮液旺季量价齐升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张宇光,黄瑞云 2019-09-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3日-9月27日,食品饮料指数涨跌幅为-0.9%,申万一级子行业排名第2,跑赢沪深300约1.2pct,子行业中其他酒类(0.1%)、白酒(-0.2%)、葡萄酒(-1.1%)表现较好。本周大盘出现较大波动,食品饮料表现出较好防御性。茅台自营放量以及集中发货节奏加快,当前批价回落至2300左右,符合节后批价下行的特征,也说明公司量价调控卓有成效。考虑到茅台出厂价与批价差距过大,渠道利润有很大压缩空间,且五粮液出厂价已贴近茅台,从市场角度看茅台已具备提价基础,但价格合理可控是前提条件。近期批价下行,进一步强化茅台提价的市场预期。五粮液中秋旺季根据市场需求加大发货后,市场秩序良好,较往年有明显好转。主因在于:一是经销商信心恢复,愿意维护价格秩序;二是营销数字化转型,通过技术手段,严格遵守契约,迫使经销商严格按照渠道、秩序进行销售。我们预计三季度发货4900吨,考虑到提价因素,三季度业绩应有不错表现。往2020年展望,五粮液量价政策将更加科学、精准。销量将投放在:一是传统渠道,向资源质量好、遵守秩序的经销商倾斜,质量差的削减。二是投向盲区市场,三是大力开拓团购渠道,明年团购作为新的增长点。同时继续挺价,向1399指导价靠拢。我们四季度看好白酒板块,建议持有品牌力强、改革势能不断释放的高端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优选全国化潜力大的次高端品牌山西汾酒。乳制品中伊利仍有长期配置价值;看好调味品板块的投资机会。海天中炬基本面无碍,榨菜未来成长逻辑在于深度渠道下沉带来的销量增长,值得重点关注。

投资组合:优选业绩稳定增长、估值低标的。建议配置贵州茅台、中炬高新、山西汾酒、伊利股份。(1)贵州茅台:目前批价回落至2300左右,主因发货量加大,以及价格过高抑制部分真实需求。在茅台提前执行配额加大放量、加强管控以及合理预期下,预计未来批价可能稳中有落。(2)中炬高新:7-8月调味品业务平稳发展。公司已脱离国企体制束缚,两家公司融合需要时间调整,19年我们看到的种种变化,也在预期之中。中炬高新基本面良好,厨邦品牌、渠道均有扎实基础,公司公布现金激励制度,机制的变化大概率推动公司走上高速发展轨道。全国化拓展、全品类发展、全渠道运营,三大成长逻辑清晰,且MSCI扩容,外资流入也有助于推升公司估值水平。我们长期坚定看好公司发展。(3)山西汾酒:中秋动销超预期,渠道库存有积极变化。公司进行渠道转型,加强省外终端建设及地推工作:一方面渠道扁平化,使得费用落地切实有效;另一方面加强地面推广和服务,使得有效终端数量不断转化。青花提价在即,汾酒正处于渠道扩张黄金时期,估计19年大概率仍保持高速增长。(4)伊利股份:三季度以来公司仍在进行市场投入,增速可能快于2Q19。公司股权激励方案出台,我们更应理性看待公司未来发展。伊利处于平台化发展初期,新市场、新业务拓展,未来大概率可获得长期持续稳定的发展。且目前估值已在合理区间,仍有较好配置价值。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食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