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旺季不旺 众兴菌业的食用菌卖不上价了?

来源:中新经纬 2019-09-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3日电 (高晓?A)9月22日晚间,众兴菌业发布第三季度业绩预告,称公司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06.90万元-5507.24万元,同比下降65%-48%。

众兴菌业第三季度业绩预告 来源:公司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众兴菌业是一家生产食用菌的企业,公司主要业绩来自于金针菇,小部分为双孢菇。2019年众兴菌业食用菌产品价格波动幅度低于上年同期,虽然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58.58万元,同比实现增长33.73%,但第三季度业绩却立即出现变脸。

有分析指出,第三季度本是传统旺季。从需求来看,一年四季中,第二季度因新鲜蔬菜品类丰富,供应充足,火锅、麻辣烫消费整体需求不高,是食用菌消费的淡季;每年一季度、三季度、四季度,由于蔬菜等替代产品的减少、节假日较多等因素,是食用菌消费的旺季,食用菌销售价格及生产厂家利润率也有所提高。

而众兴菌业上市至今近四年时间也遵循着这一规律,四次单季亏损均发生在第二季度,唯一的一年第二季度盈利,也是全年盈利最少的一季。2015年至2018年四个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834.12万元、4452.87万元、4107.68万元和7165.76万元。均远高于今年第三季度的预期,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下降92%至117%。

对于第三季度业绩的下滑,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上年8月和9月的食用菌价格大幅上涨,而本年涨幅有限,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下降;公司部分子公司产品优等品率下降,导致市场售价偏低,对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中报显示,在众兴菌业的11家子公司中,有5家出现亏损。其中亏损最大的是安阳子公司,亏损1748.70万元;吉林子公司亏损818.67万元,居第二;安徽、五河、湖北三家子公司分别亏损20.76万元、14.93万元、9.33万元。

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借款额增多及安阳基地、武威基地等多个在建项目完工,可转换公司债券利息费用和长期借款利息费用化导致1-9月“财务费用――利息费用”增加近4000万元,同比增长约329%(其中第三季度增加约1100万元,同比增长约218%)。

众兴菌业此前也曾提示,公司缺乏大规模生产销售双孢菇等产品的实际经验,尽管公司此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并聘请了外部专家,但仍可能存在技术不稳定等方面的风险;从销售上看,现有营销体系主要负责对金针菇产品的销售,可能存在无法打开新产品大规模销售渠道的风险。

由此来看,除行业因素外,众兴菌业新投产的基地在产品质量和销售渠道上进展是否顺利,是下半年投资者需要关注的焦点。(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兴菌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